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召开首场新闻发布会
2010-03-03 13:44

解读《规划纲要》文本基础教育内容

新闻发布会后,媒体记者继续向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提问。本报记者高海涛摄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文本的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继昨日《规划纲要》文本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今天,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参与《规划纲要》文本研制工作的有关专家和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对《规划纲要》文本有关基础教育的内容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成员、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振国介绍了基础教育在《规划纲要》文本中的地位、《规划纲要》文本基础教育内容形成的过程以及《规划纲要》文本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改革发展问题三个方面的情况。袁振国介绍说,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在制定《规划纲要》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曾多次就基础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看望特殊教育学校和农村学校师生,给予困难群体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以极大的关怀。温家宝总理两次发表重要讲话,五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意见,视察了许多中小学,亲自到北京三十五中学听课,并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在研究制定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吸纳了知名基础教育界领导、专家、教师,组成基础教育重大战略专题组,开展专题调研;委托教育科学研究院所、多个教育学会、国际研究机构开展了基础教育调研;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对基础教育的意见,倾听家长和学生的声音;邀请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广大中小学校长教师参与修改工作。《规划纲要》文本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容与整个《规划纲要》文本的内容一样,集中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渗透了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心血,吸收了基础教育科学研究的成果,努力体现了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在提高基础教育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努力解决义务教育择校和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5个方面努力,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基础教育问题的关切。

  有关专家和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规划纲要》文本中将素质教育定义为战略主题,请问这样定义的原则是什么?我们推进素质教育的思路是什么?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规划纲要》文本把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作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主题,首先说明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就是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着重提高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责任感,勇于探索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素质教育的本质。《规划纲要》文本里提出三个方面,一个是德育为先,一个是能力为重,一个是全面发展。在推进素质教育这方面,《规划纲要》文本里面不仅在这一段有反映,还在义务教育阶段减轻学生负担、考试制度改革和其他一些规定上都有反映,比如规定不以各种竞赛的成绩作为入学的依据,这都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能够自由地学习,这样素质教育才能得以推行。推进素质教育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上好每一节课。

  中国教育报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我国基础教育一直在不断推出改革创新举措,比较而言,《规划纲要》文本有哪些新突破、新亮点?第二,我们了解到在一些地方减负和择校问题还比较严重,备受老百姓关心。《规划纲要》文本如何推进这两个问题的解决?

  袁振国:《规划纲要》文本基础教育内容主要有这样几个最鲜明的特点:一是特别重视了学前教育的发展,在这样重要的文献当中把学前教育作为一个重要的章节单独列出来,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一方面是因为学前教育非常重要,无论是对人的发展、对社会的发展,还是对劳动力的解放都至关重要。同时也是因为学前教育相对薄弱,和社会的发展、人民的期盼是不相符合的。二是在义务教育阶段强调均衡发展。如果说在一个很长的时间之内我们解决的是有学上的问题的话,现在关注的是上好学,而上好学是要让所有的学生、所有的家庭能够普遍受惠,《规划纲要》文本把均衡发展作为义务教育的重中之重,明确了目标,在这个目标指引下,经费、师资、校舍建设各个方面都会有相应安排。(下转第三版)

  胡祖才、韩进、胡鞍钢作客新华网解读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与任务

  《规划纲要》文本提供了富民强国的蓝图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司长胡祖才:

  教育优先发展,政府要承担主导的作用,但是也要多渠道调动全社会力量办教育,只有这样,优先发展才能落到实处。所以,教育优先发展需要政府、社会、个人来共同努力,只有这样,优先发展战略才能落到实处。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

  一致并不是完全一样,而是在硬件条件上大体上差不多,同时我们还得鼓励学校办出特色,不是说均衡以后两所学校完全一样,就跟一个模子刻画出来似的,办教育绝对不是流水线。

  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

  教育是民生之基,也是实现现代化之基。从长远来看,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就是要为2050年中国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人力资本基础。

  要实现4%的目标,中央政府需要做很多努力,但地方政府的责任同样很重要。(详见二版)

  纪宝成、张力、胡瑞文作客中国网解读《规划纲要》文本三大战略目标坚定信心增进共识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

  教育现代化最直观、最核心的内容是各级教育的入学率能够达到一个高水平。

  这些指标的制定都经过对经济发展、人口因素、城市化进程等方面的反复研究和论证,不会出现方向性、颠覆性的调整。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

  这次教育改革的关键点是瞄准理顺政府和学校的关系,这是一个“牛鼻子”,是建设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关键。

  我们制度的优越性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相信实施十年后整个教育面貌会有很大改观。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瑞文:

  “教育现代化”是“学习型社会”、“人力资源强国”的前提、基础,教育基本实现现代化后,建设学习型社会才有基础和依托。

  从战略目标来说,有两个亮点是过去提得还不够的,一是怎样重视学前教育,二是终身教育。

  基础教育发展要点提高基础教育水平

  基本普及学前教育,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加快普及高中教育。把以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作为战略主题,强调通过更新教育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评价制度、改革教育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促进教育公平

  把促进公平作为战略重点,基础教育是重点保障对象。一是体现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二是加快发展民族地区教育,加大对革命老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努力缩小区域差距;三是加强困难群体子女教育保障,健全国家资助政策,逐步向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延伸。

  解决择校和课业负担过重问题

  明确要求各级政府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目标。强调缩小校际差距是解决择校的治本之策,缩小校际差距的主要措施,要率先实现县域内的教育均衡发展。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受教育

  落实以流入地区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中小学为主的政策。进一步提出要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强调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和关爱服务体系。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要保障教师地位,维护教师权益,提高教师待遇。要加强师德建设,严格教师准入制度,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系列。要以农村教师为建设重点,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师编制标准。(记者 刘华蓉 高伟山)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