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莫让“网瘾”侵占假日亲子时光
2010-03-03 13:43

  案例:开学一周了,小松妈妈来电求助。小松上初二,平时只允许在周六、日上网一个半小时。可寒假里,小松却软磨硬泡,被允许每天玩一个半小时。

  于是,每天妈妈一下班,小松迫不及待催促她输入电脑密码;晚饭做好了,忙于上网的小松不肯吃饭;规定时间到了,小松每次都要以各种理由,甚至强词夺理拖延。爸妈一再催促,小松每次都很不愉快地关机。

  开学后,小松整天无精打采的,埋怨作业太多,还总说没意思,这让妈妈很是烦恼和担忧。

  心理专家分析:按理说,一天一个半小时的上网时间不会形成最让妈妈担心的“网瘾”问题。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两点:一,亲子沟通不通畅,导致孩子与父母的沟通内容受限,孩子会找其他的沟通渠道,例如上网。二,父母对孩子假期安排得不是十分合理,没有找到孩子真正感兴趣,又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内容。

  解决方法也有两点:一,父母应尽快寻找亲子沟通渠道,不同的家庭采用的沟通方法有很大不同,需要父母付出智慧和耐心。二,对初中的孩子,精心的假期安排是很必要的。一个半小时的上网时间,单纯看并无不妥,但父母要监督孩子,要坚持把假期作业分到每一天,无论寒假、暑假,每天应该安排孩子亲近大自然、走进大自然,时间最好在两小时左右,方法也要事先设计,原则上是既要孩子感兴趣,又要有可操作性。(记者张淑玲)(来源:新华网/京华时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