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沈阳中小学生开学“三招”收心秘方应对“开学综合征”
2010-03-03 13:39

  3月1日,沈阳全市80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可是昨日(1日)清晨,记者在部分学校门前,却看到不少背着书包的中小学生一脸困倦和无奈。如何能让学生尽快适应开学生活?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经验丰富的教育界专家,为学生和家长开出“三招”收心秘方应对“开学综合征”。

  患“开学综合征”孩子各年龄段都有

  晓风已经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可是不论家长怎样督促,寒假作业又是在开学前的最后一天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大功告成”,而且睡觉前还直跟妈妈念叨:这要是天天放假不上学,那该多好呀!昨日小芳的家长也跟记者抱怨:孩子第一天上学就迟到了,学校让交的饭费也忘带了,家长又跑腿给送到学校。

  “每到新学期开学时,很多学生都会有不适应的情况,对刚刚开始的学习生活感到厌倦、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时容易疲倦、焦虑、易怒等,这是很正常的,‘开学综合征’一般通过一周能调整好。”省青少年研究会副秘书长周永梅告诉记者,每年的3月10日左右,9月10日左右,10月10日左右,我们心理咨询中心都会接待一批患开学综合征无法调试好的孩子。这些孩子不分年级,从小学高年级到高中生都有,而且还有向更低年龄段发展的趋势,对此家长和老师应该持宽容理解态度。

  周永梅认为,应对这种现象,最好应该从开学前一周开始,调整作息时间,每天完成一些剩余的寒假作业,并预习新学期的知识要点。

  “三招”收心秘方调整学生家长生物钟

  对于有孩子已经开学的家庭,专家从三方面给出妙招应对。首先在生活方面,家长不要再安排大量的走亲访友以及休闲活动,应给孩子提供比较有规律的生活,按开学时间作息,让孩子和家长的生活都纳入正常轨道。例如可以采取“晚上早睡一小时,早晨早起一小时”的方法,循序渐进,慢慢改变孩子晚睡晚起的习惯。

  在心态方面,家长应密切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多和孩子交谈沟通,比如带孩子到文具店购买一些学习用品,与孩子谈论一些学习、人生规划等话题,消除孩子的消极厌学心理。可以帮助孩子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标,制订学习计划,这样可有助于孩子树立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家长也要收心,千万不能还沉浸在过年的休闲生活中,不断刺激孩子。

  在学习方面,开学最初几天,一些学生还是会出现不适应,比如思想不容易集中、学习精力不充沛,而作为老师和家长,千万不要动不动训斥指责孩子,而是要给孩子足够的理解,学业要求暂时不要太高太严,回家困了就多些休息。另外,学校在开学这几天,也应尽可能安排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千万不要开门考试,加重孩子的心理紧张。一旦发现孩子出现较重的“开学综合征”,应尽早找心理专家治疗。(记者商越)

 
稿源: 辽宁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