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五部委领导解读《规划纲要》
2010-03-01 13:35

  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成员单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领导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工作方针是今后十年教育系统工作的指南

  ·育人为本是以人为本在教育系统内的根本要求。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是围绕育人为本这一核心的两大工作重点。保障这一目标的实现要靠优先发展、改革创新。

  ·《规划纲要》特别突出了教育改革的重要性;特别强调了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注意了教育改革的艰巨性;重视教育改革的协调性。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

  采取积极措施尽最大努力实现4%的目标

  ·这次《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到2012年要实现4%的目标。近年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不断增加,目前教育支出在我国财政支出中,按比重算是第一大项。

  ·积极采取四项措施,努力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一是增强公共财政有效财力;二是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教育的投入;三是大力筹措其他财政性教育资金;四是切实加强教育经费的管理。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我们想建立起一套新的、适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然后逐步取消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明确政府管理的权限和职责,明确各级各类学校办学的权利和责任。

  ·公办高等学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这是我们的基本制度。同时,我们要发挥学校的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科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

  2020年教育将惠及全民更高水平更加公平

  ·到2020年,幼儿的入托不像现在这么难,义务教育可以全面地普及,高中阶段的教育普及率可以达到90%,高等教育的入学率要达到40%。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要达到11.2年,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将比目前翻一番。

  ·到2020年,各级教育的普及水平更高,老百姓受教育的机会更加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更加丰富,教育的体系更加完备、更加灵活。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

  高校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有三方面意义

  ·改革开放30年以来,高校在我国的科技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到2020年要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等学校,这些高校会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与产业界、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发展。

  人保部副部长王晓初:

  吸引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规划纲要》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并明确提出要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造就一批教育家的目标任务。

  ·要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不断改善教师工作、生活、学习条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