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全国妇联推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
2010-03-01 13:34

  2010年2月26日上午,全国妇联在北京举行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发布会,向全社会发布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内容,推出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赵东花主持发布会,并为北京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志愿者团授旗。

  为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有关精神,全国妇联切实担负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的责任,积极争取有关部委支持,发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和各方专家的作用,编制并联合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卫生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关工委颁发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大纲》是适应家庭教育科学发展的时代要求,总结多年来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经验取得的创新成果,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加强家庭教育理论体系建设,规范家庭教育指导内容和要求,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共分五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指出了制定《大纲》的法律政策依据,大纲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政策而制定,是促进未成年人成长的重要指导性文件。第二部分规范了《大纲》的适用范围,指出《大纲》适用于各级各类家庭教育指导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社会团体、宣传媒体等组织对新婚夫妇、孕妇、18岁以下儿童的家长或监护人开展的家庭教育指导行为,具有广泛的适用性。第三部分明确了《大纲》的指导原则,指出家庭教育应注重科学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重视家长的主体作用,坚持“儿童为本”、“家长主体”、“多向互动”的原则。第四部分主要阐述了不同年龄段儿童的身心发展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家庭教育的指导内容及要求。第五部分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注重资源整合、抓好队伍建设、扩大社会宣传等五个方面强调了实施《大纲》的保障措施,为《大纲》的贯彻实施提供了切实有力的保障。《大纲》是第一份多部委联合颁发的科学系统全面的家庭教育指导性文件,在我国家庭教育发展历程尚属首次。《大纲》的主要特点是进一步体现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进一步规范了各年龄阶段儿童家庭教育指导的重点,进一步突出了特殊儿童、特殊家庭的家教指导,进一步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大纲》编制工作自2008年6月启动,围绕《大纲》的起草,全国妇联牵头成立了由相关部门领导、家庭教育专家和专职家庭教育工作者组成的起草组,通过深入学习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数易其稿,最终联合有关部委会签印发。因此,《大纲》是各相关部门、各级妇联组织和家庭教育学会以及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将为家庭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指导和遵循。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妇联组织具有联系妇女群众密切、在家庭和社区开展工作基础好的独特优势。为了贯彻中央关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重要精神,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家庭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外宣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决定联合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简称“家庭护卫行动”)。

  “家庭护卫行动”以营造文明和健康的网络文化环境为主题,以服务家长、未成年人为核心,以家庭成员的自主参与为特点,以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深入社区、面向基层发动全国亿万家庭积极参与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活动,自觉抵制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有害信息,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促进形成健康良好的社会风尚。

  “家庭护卫行动”坚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重在建设的原则,由举报监督行动、家庭教育指导行动、社会实践行动、舆论宣传行动四大行动组成。

  举报监督行动以净化互联网、手机媒体环境为重点,帮助家长和未成年人了解掌握政府有关部门向社会公布的举报平台,支持家长和未成年人对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等信息网络淫秽色情、低俗信息以及不法机构的举报,积极发挥家庭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中独特的监督作用。

  家庭教育指导行动主要是针对网络时代家庭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家庭教育专项指导,帮助家长学习现代网络知识,掌握教育引导孩子辨别和抵制不良信息的方法技能,提高指导孩子健康上网的实践能力和监护水平。

  社会实践行动充分利用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公共文化设施等,引导、组织家长和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未成年人的校外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亲子沟通和家庭和谐。

  舆论宣传行动是发挥主流媒体和相关部门所属报刊杂志、互联网站等宣传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既对制造和传播不良文化信息的违法违规单位予以揭露和抨击,又反映活动中的突出典型和工作成效。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家庭护卫行动”今天正式发布后,全国各地将在“六一”儿童节前陆续启动。接下来,全国妇联将和有关部委进一步研究推出具体举措,指导和支持各地开展工作。

  会上,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部长邓丽就《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和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家庭护卫行动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发布。教育部、中央外宣办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和北京市的专家代表作了发言。中央文明办、民政部、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关工委等部委的相关负责同志,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中国儿童中心的负责同志,中国家庭教育学会的领导和部分理事,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课题组的专家代表,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专家代表和家长、儿童代表以及中央和北京40余家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了发布会。

 
稿源: 全国妇联网站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