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挽救过世同学的“网瘾孩子”:29个“爸妈”的“希望工程”
2010-03-01 13:32

  全班同学毕业20年再相会,只有一人没来。而这个已去世同学的遗腹子终日泡网吧。来自全国各地的29位昔日的同窗发誓要挽救这个孩子。于是,他们纷纷给孩子寄钱、打电话、发短信、QQ留言,温暖孩子、激励孩子。

  真情的感召让孩子重新奋发,三年后考取了爸爸曾就读的沈阳大学。29位同学与1位同学遗腹子之间筑起的特殊“希望工程”,一时间在沈阳传为佳话。

  “儿子,别再去网吧”

  2006年7月的一天,沈阳大学八三届6班同学为纪念毕业20年,在沈阳搞了一次大聚会。

  召集人发现,全班30名同学只有陕西的郭寿义没来。他问其他同学,两位女生道出实情:“他16年前出车祸去世了!”通过知情人的叙述大家了解到,郭寿义去世时,他妻子刚怀孕两个月。遗腹子郭江余5岁时,妈妈改嫁,新家有个哥哥,现在全家在甘肃天水。

  郭江余的学习成绩一向优秀,可他初中快毕业时,家里生意赔了本,负了债。从此孩子放弃了努力,迷恋上了网游,成绩一落千丈。妈妈对他失去了信心,终日流泪。

  一天中午,郭江余正吃着饭,脑子里想着魔兽世界,电话铃响了。妈妈接后对他说:“让你接呢,你爸生前的同学。”

  郭江余迟疑地拿过话筒,只听里面说:“孩子,我是你谭叔叔,我们29名你爸的同学都要和你讲一句话。我们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不能放弃学习。我代表大家告诉你,你高中、大学期间的一切费用都由我们出。”接着张琦、刘艳光等也都和孩子通了话。

  郭江余心灵震撼了,他虽没见过爸爸,但此刻,他感到爸爸来了,是爸爸在跟他说话。放下电话,他拎着书包就跑了。妈妈在后面喊:“儿呀,别去网吧!”他回答:“我是去学校!再也不去网吧了!”

  “孩子,你要考进沈阳大学”

  同学会结束后的第三天,郭江余的妈妈收到千元汇款,附言上写道:大嫂,我们29人筹集了6000元钱,放在我这里,为防止江余乱花,我每学期给他寄1000元,直到他高中毕业。落款人谭健。

  进入高三,郭江余的母亲又收到3000元汇款。附言里写道:大嫂,孩子开始冲刺了,你要给他加强营养,我听说核桃健脑。落款是“郭寿义的一个老同学”。

  半年后,郭江余的成绩“飞”了起来,他以优异成绩进了实验班。消息传开,他很快收到了叔叔阿姨们的贺电。从此以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叔叔阿姨,写信,寄书,寄东西,以自己的方式帮助郭江余,“孩子,你要考进沈阳大学”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爸爸,我来了”

  2009年,郭江余不负29位“父母”的希望考进沈阳大学。9月7日,郭江余准备到沈阳报到。他先来到陕西的奶奶家告别。奶奶给他拿出一书包的信,说:“这是你爸上大学时写给我的,你挑两封念给奶奶听。”

  郭江余挑出一封,念了起来:“爸妈,你们好。我在学校很好。我们班的同学很团结,尤其是沈阳的同学,他们对我这个外地同学特别关照,常常带我到他们家去改善生活,他们的母亲和您一样,给我做最好吃的,临走还给我带上饺子,留着晚自习吃。妈,你说这世上好人咋那么多呢?”

  郭江余哽咽着读不下去了。奶奶拿出爸爸戴过的校徽给他戴上,嘱咐他谢谢那些叔叔阿姨,长大了要报恩,也要帮别人。

  9月11日凌晨3时,郭江余和继父、母亲走出沈阳北站的月台。15位沈阳籍的叔叔阿姨看见了他,向他高喊:“儿子,我们在这儿呢!”

  当晚,两位阿姨领着郭江余来到他爸爸当年住过的宿舍,这个19岁的男孩在那座红楼前站了许久,眼睛里盈着泪花,说了一句让两位阿姨听了落泪的话:“爸爸,我来了……”

 
稿源: 河北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