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家长监护工程:筑起网络游戏的“防火墙”
2010-02-12 16:56

  青少年网游、网瘾问题日趋严重,社会各界对此都十分重视。2月5日,在文化部的鼓励和指导下,由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盛大游戏有限公司、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畅游时代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6家网络游戏骨干企业自主发起的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正式启动。这一工程的主要目的,就是为家长提供渠道监控子女游戏时间,防止网络游戏成瘾。

  48小时内回应家长

  记者了解到,首批试点的6家企业将建立服务页面,公布咨询电话和受理程序。倘若家长发现孩子玩网络游戏过于沉迷,就可采取拨打游戏公司热线电话、发传真或者登门等多种形式提供合法监护人证明、游戏账号名称,以及对于限制游戏强度的愿望等信息,游戏公司将在48小时内回访,核实、补充相关信息并开展其他后续环节。一旦相关申请予以确认,游戏公司将根据家长的要求,对涉及的账号在游戏时间区间、长度等方面予以限制,或者定期向家长通报被投诉游戏账号的在线游戏时间统计、修正被投诉游戏账号的实名信息,使其得到防沉迷保护,甚至可能采取封停被投诉游戏账号等措施。

  “如果我希望我的孩子每天课后玩一个小时的游戏,我可以给网游公司打电话,让他们为我定制一下,从而约束孩子玩网游的时间。”北京完美时空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池宇峰说,“只要家长致电游戏公司,作为负责任的游戏厂商,我们有能力、有义务帮助家长找到他的孩子正在玩的游戏角色,并且配合家长采取相应的监护措施。”

  池宇峰告诉记者,目前启动的家长监护系统是一个试用版,今后将陆续推出查询、公示及其他一系列新功能。“我们将认真倾听家长的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改进相关功能。”

  网游企业的自我“救赎”

  参与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试点工作的6家企业中,腾讯、盛大和网易占据了中国网游市场52.9%的市场份额,再加上同样有着不小市场份额的完美时空、搜狐畅游和巨人网络,可以想见,家长监护工程必将在网游行业中产生重大影响。这次自发的行动,也被看作网游企业为了改善自身社会形象、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的一次集体自我“救赎”。

  “舆论对网游企业确实有很多指责和质疑。”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游戏总裁任宇昕说:“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网游企业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引导未成年人健康游戏、健康娱乐,为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安表示,网络游戏是满足公众文化需求的方式之一,但要尽可能地消除负面影响,保护好未成年人。“希望过几年我们回首这个行业发展时,多几分自豪,少几分遗憾。”

  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司长李雄充分肯定了家长监护工程的积极意义。他指出,自律是网络游戏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网游企业应根据文化发展需要和市场走向,积极采取技术措施,加强对未成年人玩家的注册指导和游戏时间限制,最大程度地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

  效果如何尚待检验

  “这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好事。”IT资深时评人张书乐表示,通过此系统,能解决一个“老大难”问题,即:未成年人通过借用身份证来绕开实名认证。它可以让一部分通过虚假身份证绕开防沉迷系统的孩子的游戏账号封停,减少网瘾少年的产生。

  一些专家也指出,网络游戏未成年人家长监护工程虽然提供了一个有效监护手段,但毕竟刚开始试点,还有许多问题需要细化处理,比如,家长未能有效履行监护责任怎么办;未成年人利用他人身份证注册游戏账号、躲避监管怎么办;如何准确认定申请人与游戏者之间的关系。此外,查封游戏账号等措施还可能涉及虚拟财产保护、游戏者隐私等诸多法律问题。

  “肯定有一定的作用,但真正实施效果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三夕认为,如果家长对孩子有一定的控制力,或者对孩子有一定的了解,家长监护工程能发挥一定的效果。但是如果家长对孩子缺乏一定的控制力,或者说对孩子玩的游戏一窍不通,那么家长监护工程能发挥的作用就很有限了。

  张书乐表示出一定的担忧,由于申请时家长须填写子女沉迷游戏的姓名与账号名,难免会产生一些漏洞。家长能否监控到子女的所有游戏账号呢?这是一个难点,而且万一孩子同时在玩很多游戏,家长更是无法完全控制。在很大程度上,这将是子女和父母的又一场“游击战”。

  “欧美国家青少年沉迷网络的比例比我们国家低很多。”究其原因,张三夕认为,我们给青少年提供的精神文化产品太少,导致众多孩子沉迷网络游戏。“我们应该给孩子们更多自由的‘麦田’。”

  尽管监护工程的效果还有待时间检验,但池宇峰表示:“我们真心希望这套监护系统能有效推行,也希望其他网游企业加入到这个自律体系中来。让网络游戏环境更加健康,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是我们不可推卸的义务和责任。”(记者刘修兵)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