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春节期间给孩子上什么课
2010-02-12 16:55

  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千百年来,各种丰富多彩的年俗庆祝活动,已积淀成为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可以开发和利用这个重要资源,在春节期间对孩子进行多方面的引导和教育。下面,就给你提供一个简单的教案,但具体的课还要你自己来上。

  第1节课【品德与社会课】

  授课内容:亲情教育+文明礼仪+安全教育

  春节期间是对孩子进行亲情教育、感恩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的大好时机。比如,饭后让孩子洗洗碗、帮老人削个苹果、与老人拉拉家常等。这既培养了孩子的劳动意识,又能让他们享受到自己营造的其乐融融的亲情。

  春节期间,孩子跟着父母探亲访友或在家接待客人时,要教孩子怎样称呼亲友、使用春节祝词和餐桌上的礼仪等,可以给孩子来一个“文明礼仪强化培训”。这对锻炼孩子的胆量和口语表达能力、交际能力等大有裨益。

  春节期间还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时期。要告诫孩子不要到冰面上滑冰,燃放烟花爆竹要注意安全。

  第2节课【历史文化课】

  授课内容:春节的传统+各地风俗

  春节是我国一个古老的节日,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如何庆贺这个节日,在千百年的历史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较为固定的风俗习惯,有许多还相传至今。春节前,可以让孩子上网查找一些有关春节习俗与各地不同风俗的资料,丰富孩子的历史文化知识。

  第3节课【理财数学课】

  授课内容:压岁钱的使用

  春节过完,孩子的荷包都会鼓起来。有的父母让孩子随心所欲地花压岁钱,有的把孩子的压岁钱“没收”或“暂扣”,这都不是好办法。压岁钱的使用既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教育问题,家长可以用压岁钱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

  第4节课【劳动实践课】

  授课内容:打扫卫生+布置房间+做年夜饭

  任何教育都需要参与和体验。春节期间,劳动的活儿可不少,一定要让孩子参加。比如,让他布置、打扫自己的房间,让他写春联、剪窗花、贴福字,还可以让他与家长一起购物、做年夜饭。只有参与其间,孩子才能真正体会到幸福的生活是由劳动创造的。(谭云)

 
稿源: 河南日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