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奇妙的远程教育连接东西部学校 共建学习课堂
2010-02-12 16:54

孩子们在观察蚂蚁

  已过了放学时间,甘肃平凉崆峒区解放路小学的杨华老师走在回家路上,迎面碰见班里的学生吕启轩、孙博兴向学校走来。不等老师发问,两个小家伙神神秘秘地要带她去看蚂蚁。“这几天气温还低,哪儿会有蚂蚁?”杨老师纳闷地跟在孩子后面。到了几百米开外一户人家的后墙,两个小家伙指着墙角的阳坡处兴奋地说:“老师,您看!”接过孩子递过来的放大镜,杨老师看到了几只细小的蚂蚁正从窝里爬出来。那年三月中旬以来,在平凉解放路和红旗街小学,常常会有孩子在校园的犄角旮旯里寻找蚂蚁。陈小利老师清楚地记得,那段时间,孩子们整天谈论的是蚂蚁。为了说明“蚂蚁是益虫,还是害虫”,很多孩子课间拿出搜集的证据争执不休。与此同时,远在千里之外的深圳南山实验学校的麒麟小学部,也有一大批孩子迷上了蚂蚁。

  远程——激发问题意识培养探究能力

  “蚂蚁吃什么?”、“蚂蚁是怎么辨别对方是不是同窝”、“蚂蚁是不是靠触角来辨别气味、识别方向和沟通交流?”两地学生就“蚂蚁行为探究”专题中的预设问题开展研究和探究。在深圳、甘肃平凉的三所学校同时开展的探究活动中,老师指导学生利用信息技术支撑的认知工具和网络平台,通过探究身边的疑难问题,以激发孩子们的问题意识,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通过组织孩子们查询图书资料、搜索网络资源,在网上交流分享信息,提高了学生信息素养和信息共享交流能力。

  活动伊始,老师们发现,两地孩子都缺少以实验的方法开展探究活动的经验。为此,项目的第一个环节就是指导孩子们进行实验设计。指导老师创设了丰富的问题情境,引导孩子们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头脑风暴、沟通分享,启发孩子们设计跨地区的探究、解决问题的操作框架。依托教师指导和专业引领,孩子们从已有的知识经验出发,探究过程中,他们逐渐形成和设计了新的探究方法——提出假设,实验验证,分析推论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问题成为牵引专题学习的线索。

  网络信息的互通分享把两地孩子的“做”联结在一起,真正携手共享资源和进步:甘肃平凉的孩子们发现,“在水果糖和果肉面前,蚂蚁会成群结队地把蘸了蜜糖的面包渣搬进洞里。”“软软的果肉对蚂蚁的吸引力似乎更大一些!”深圳学生的解释是,“甜食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这种物质容易被蚂蚁消化吸收。”平凉的学生进一步观察到,“蚂蚁对不新鲜的肉和腐烂的小虫子更有兴趣。”在两地小伙伴联手探索的基础上,从“携手”初期的500多个问题到归纳成90多个,再到汇聚为“食性”、“气味”和“触角功能”的连续的“行为探究”,是孩子们对蚂蚁的认知锐化、扩大的过程。

  活动中,孩子们不再是从网络扒下一堆堆资料,组合拼贴——从仅仅在表面上涉及许多问题到聚焦于一个专题的探究。网络资源、图书馆、博物馆的资料查询,期刊、杂志、报纸的阅读检索,从专科教师到药剂师的不同对象的访谈、调查,从实际出发对问题求解的猜测、假设,现场的观察、探究,标本制作、资料整理,表达、分享成果和见解等,这些科学探究所涉及的过程、方法为孩子们所经历。表面上,孩子们是在解决具体问题,深层面则是学习证明的方法、知道证明的途径、进行演绎逻辑的科学训练。

  远程——改善教学模式优化技术应用

  与以往东部学校对西部学校援手不同,“携手”项目学习的目的是通过基于网络的合作探究,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促进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优化。因此,东西部携手并非单向的“施予”,正如蒋鸣和教授所说“它是双方获益的”。双方获益,源自东西部学校共同“做”中的差异性,以及由此生成的互补性。

  首先,在“蚂蚁行为探究”中,因为低温使平凉的孩子守在蚂蚁窝旁“望眼欲穿”。对应的是,城市化进程使深圳的一些孩子不得不上山去寻找已经罕见了的蚂蚁种类。由此,孩子们发现,“南北气候的差异,造成了蚂蚁活动规律的差异”。

  其次,两地孩子“携手”中经历的问题生成、提出假设、实验探究、观点陈述和成果分享的学习方式,在使他们感受“科学家们也是这样做实验的”同时,也渗透、影响着他们学科课程的学习。

  再其次,项目的活动模式“迫使”教师主导的教学逐步发展为积极主动的、由教学双方构成的交互性的共同体。使高度预设的课程逐步发展为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成型的、具有即兴创作味道的课程。也使学生从对获得教师所传授的知识的局限,发展为对信息搜索和加工处理能力获得的关注上。

  最后,项目开展中孩子们的表达,说明了惯于以背诵抄写现成答案,不得不把“高分”、“应试”作为目的的中国孩子,同样可以像发达国家的儿童那样从小就像模像样地做研究。正如杨华老师所说的那样:“只要老师敢于放开手,孩子们完全能够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项目学习模式中技术应用的方式,无形中冲击着“轻而易举地把技术带进课堂、纳入教学,并没有产生多大调整的”基于传统教学的应用方式。如研究者所说,网络环境中的交流分享观察数据、修改实验报告、设计多媒体或其他形式的共建共享知识产品,促进了“相隔遥远”的孩子们相互间的智力激发以及理解上的相互促进。

  为时两个多月的活动中,两地孩子在项目学习中远程同步、异步,小组、社区和学生个人进行的大大小小的实验和验证超过100次。形成网上讨论、观察日记、小论文和专题手抄报1500多篇(次)。唐晓勇和陈小利老师认为,远程携手探究的学习方式适合儿童的心理特点。因为它没有预设的解决办法、不寻求固定的活动模式,使孩子们的思想不再受唯一正确答案的局限。它的结果是开放性的,孩子们可以想象、可以探究,可以随时在网络上交流、分享自己的发现。从知识建构到思维发展,孩子们对未知的兴趣及对外部事物探究的欲望和激情被点燃。“我们几乎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度过的!”平凉的李玉麒同学这样评价项目学习,他“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的学习活动”,道出了很多孩子的心声。

  远程——扩展东西部孩子的“生活”空间

  每个儿童都有一颗充满着奇思妙想、美好憧憬和创新能力的心灵在潜滋暗长。教育的任务就在于提供良性刺激和丰富的资源,促使儿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持久的态度,为在未来的生活中发挥作用打基础、做准备。小学教育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激发”和“引出”。可惜,这个常识性的问题在教育实践中被人们有意无意地忽视了,儿童被成人的急功近利所“绑架”。学习过程变成了死记硬背、重复抄写和没完没了的标准卷的操练,儿童的想象力、对美的感受力被封杀,学习兴趣被荡涤殆尽,失去了探索的欲望和创造的灵性。

  项目学习基于网络资源的互通分享、外部力量的相互依存、人际互动中的赞赏和奖励,使两地孩子获得了持续的学习动力和激情,对未知事物的掌控扩展为对美感和秩序的追求。杨华老师最大的感受是,项目学习为不同特点和能力的孩子提供了契机。自己所带的因年级班额过大而重新组成的这个比较散乱的班,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凝聚力得到极大提升。

  陈晓利老师见证了班里孩子的变化。有的孩子以往为一件小事就吵吵闹闹好几天不说话,为了制作蚂蚁探究专题小报,几个孩子星期天一整天都聚在一起分工合作,设计绘图,网上搜集资料,合伙完成了作品;每个孩子在项目学习中都有很多收获,爱动手做实验的往往是男孩子,耐心观察的多半是细心的女孩子;一些平时很少参与集体活动的孩子也加入进来。一位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性格孤僻的女孩儿,在做蚂蚁食性探究时,她出乎意料地带来各种材料,主动找小组内的同学一起做实验,小伙伴们感觉到了她阳光和快乐的一面。

  项目学习开展以来,指导老师每天上课以外的时间都是在电脑前度过的,想方设法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参与的机会。师生作为“共同的学习者”在项目学习中得以践行,面对“白蚂蚁是不是蚂蚁”这个自己一时难以回答的问题,杨华老师俯下身和孩子们一起查询资料,一起在校园内外寻觅蚂蚁,一起进行探究。不知不觉中她发现,“跟孩子们的关系更融洽了”,围绕在自己身边的不少是以前让自己“费神”的调皮鬼。

  项目学习把网络、社区资源整合在一起,一些家长专门购买了电脑支持孩子参加项目学习。很多家长由过去为了考分不断给孩子加码增压,变成了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上网查询信息。李玉麒同学家的阳台成了他的专用“实验室”,有空他就去观察昆虫,妈妈发现孩子对身边的事物越来越有兴趣了,遇到问题喜欢刨根问底,“比原来快乐多了”。席启尧不善于与同学交往,妈妈就把活动看作改变孩子的契机,经常带着孩子所在小组成员做实验、搞调查。一段时间下来,妈妈发现,孩子不但变得爱说话了,也喜欢和同学们相处了,活动中他拍下了好多蚂蚁的照片。

  很多家长都感到,随着活动的进展“孩子似乎突然间长大了”。一些以往只专注于孩子学业成绩而气氛沉闷的家庭也发生了变化。一位家长说出了大家的共同诉求,希望学校提供给孩子以更多的机会,给更多的孩子以机会,“多多开展这种开放性、综合性的教育活动。” (深圳市现代教育技术专委会秘书长张鹏)

  编后:“第五届微软全球创新教师大赛”不久前在巴西萨尔瓦多落下帷幕,中国选手——深圳南山实验学校唐晓勇老师,在参赛的69个国家、100多位选手中表现突出,获得“最佳合作奖”。之前,他与甘肃省平凉市解放路小学的杨华和红旗街小学的陈小利老师一起捧走了“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首届创新教师的一等奖。将两地三校老师们联结在一起的是“携手助学”项目的远程合作学习。项目学习旨在将“相隔遥远”的东西部城乡学校组织在一起,围绕一个共同的学习主题或学习任务,利用网络共享空间联手结队,建立起学习共同体,以合作方式,通过问题解决、作品创作和建构知识意义的过程,改善传统教学模式,促进应用教育技术方式的转变。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安蔚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