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少女嫌自己脚臭天天闹着要截肢 专家:心理病
2010-01-28 09:52

  4年前曾因此被同学嘲笑,专家推测这是一种心病

  亭亭玉立的17岁花季少女,竟天天嚷着要截肢。为啥?她说自己整天被恶心的脚丫味包围,唯一解脱办法是把臭脚砍掉。

  家人说,经多家医院检查,女儿方静(化名)的脚并无怪味。4年前,方静曾被同学嘲笑脚太臭。专家称,因家长未及时疏导,最终让她产生严重心理疾病。

  怪记者不说“实话”

  方静来自安徽省贫困农村,父母常年在南岸区靠卖爆米花谋生。

  “你难道没闻出来,臭得这么厉害?”昨日,在南岸区长江村一破烂租赁房内,长得亭亭玉立的方静始终不敢靠近记者。记者确实没嗅出异味,她有些生气:“你只是不愿意说而已。”她表情更加痛苦起来,称几乎整栋楼都能闻到自己的脚臭,责怪记者不说实话。

  同学笑她“脚太臭”

  方静母亲说,女儿从小成绩优秀,对自己要求很严格。4年前的一天,读初二的女儿回家说,有同学笑她“脚太臭”。之后,她经常说闻到了自己的脚丫味。

  为保证女儿学习不受影响,夫妇俩想尽办法,将她送进多家医院检查,并未发现有特别怪味。以后,夫妻俩试用中草药熬水浸泡,几乎尝遍了民间偏方,但效果甚微。女儿每天总是沉浸在脚臭的痛苦中,成绩一落千丈。前年,念高一的女儿因自卑脚臭而辍学。

  最大愿望是截肢

  “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通过手术截肢,摆脱恶臭。”方静昨日痛苦地告诉记者,她时刻被恶臭包围,随时都想吐。此外,她“多次”听见邻居在议论。

  “我已经拿她没办法了。”方静母亲说,一开始,他们就觉得孩子心理出了问题。但为满足孩子要求,他们带着女儿四处求医。两年来,他们去过重医附一院、儿童医院、西南医院等,看了神经、心理、皮肤等众多科室。“至今没找到症结。”

  专家说法》》自卑受挫家长疏导不及时

  方静为何患上如此怪病?市儿童医院梅其霞教授分析说,从方静性格分析,她应是位非常好强、自我要求完美的人。但因出生农村贫困家庭,时常处于自卑状态下。当同学、朋友说出她脚臭缺点后,自卑感越来越严重。女儿出现问题后,她父母没有正确疏导,反而帮忙找偏方,加重了孩子的心理疾病。

  梅其霞提醒,处于青春期的少年叛逆心态比较重,一旦有怪异想法和举动,家长应该及时心理疏导或向专家求助,不要顺着孩子思维去满足其要求,这样反而会加重孩子心理疾病。

 
稿源: 重庆晚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