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精品社区 正文
东丽区四合庄村快乐营地介绍
2010-01-25 16:24

  东丽区四合庄村快乐营地,设立于四合庄村社区服务中心院内,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宽敞的活动室,为孩子们提供了良好的室内活动空间。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暑期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使村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假期生活,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本营地设有8个指导小组:道德宣讲组、心理辅导组、公益活动组、文艺辅导组、体育辅导组、书法辅导组、漫画辅导组、写作辅导组,并配备4名专职辅导员,负责日常管理和组织开展活动。

  2009年,营地围绕“提高素质、综合发展”这一主题,结合实际情况,着重从三个方面锻炼未成年人的能力,陶冶未成年人的情操,全面提高四合庄村未成年人的素质,使教育营地成为孩子们最向往的快乐营地,吸引了广大未成年人踊跃参与,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果。

  一、练习书法,陶冶情操

  营地以书法写作为主线,积极培养未成年人对中华传统艺术的兴趣。营地每周都会进行未成年人书法写作培训,从书法写作的用具开始,使小营员们了解文房四宝的制作工艺、历史背景、著名产地等,以用具为引起兴趣的出发点,逐步引起小营员们对书法写作的兴趣,使小营员们自觉地愿意学习书法、练习书法。在讲授书法写作的要领时,又配合各种书写笔法的介绍,激发小营员们的练习热情,在使小营员们能够学会一种传统艺术技能的同时,锻炼了孩子们的耐性,磨练了孩子们的毅力,提高了未成年人对中华传统艺术的认知能力。

  二、看书学习,提高写作

  营地充分利用图书资源,让孩子们在看书学习的同时,提高写作水平。营地每周都会开展“看好书,写好作”活动,邀请村小学的语文教师,向小营员们讲授看书学写作的技巧,使小营员们学会如何归纳书中的不同句式,如何在写作时将看过的句式、词语有效地组织起来,利用看书,提高孩子们的写作水平,将枯燥的写作与有趣的读书联系起来,提高了未成年人的基础学习能力。

  三、描绘美景,放飞梦想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而心中有梦想的孩子,才会充满着希望。本着“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个性发展”的宗旨,快乐营地在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绘画培训之后,举办绘画比赛,数十名小营员,在画卷上描绘着自己心中的祖国美景。绿树环抱中的环保房屋、红花绿草中飞舞的美丽蝴蝶,还有那清澈溪水中的金色鲤鱼,一幅幅美景都代表着孩子们对祖国、对家乡美景的描绘,是孩子们最真挚的展望。

  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的个性发展,是快乐营地的一个重要宗旨。四合庄村快乐营地将本着这个宗旨,让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自由发展,营造出未成年人个性发展的氛围,从而提高未成年人的创造性发展能力。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