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天津:寒假将至 家长出招帮孩子度过充实假期
2010-01-22 09:33

资料图片

  天津百万中小学生2月1日起就将迎来为期四周的寒假,如何让孩子们假期过得安全、充实、有意义,就成为不少家长关心的话题。培训班托管、亲朋好友组团、图书馆里“啃”书……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家长们纷纷出招,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

  假期托管班里学特长

  “孩子快要放寒假了,可除了春节一周假期,我们两口子天天要上班,没时间陪他。要是天天锁在家里,还不得把孩子‘闷’坏了。”在一家媒体工作的林女士正为孩子的假期发愁,有同事给她出主意,可以试试托管班。

  根据林女士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到位于和平区长沙路附近一家叫银河艺术团的假期托管班。还未放寒假,可这个计划招收40人的托管班报名的人数已经差不多了。

  “有不少是往年参加过的,有的家长觉得好,还会介绍给同事。”银河艺术团团长赵老师告诉记者,托管班面向1至5年级的小学生,上课时间从放假第一天一直到开学前一天,家长整个寒假都不用操心。

  托管班实行文化课与艺术课相结合的套餐式授课,除了语数英,声乐、舞蹈、主持、书法、朗诵也是这里的授课内容。在赵老师看来,托管班最重要的是能够没有压力的让孩子们自由学习,小朋友之间互相促进。“办托管班快5年了,家长们比较认可,每年寒暑假都是我最忙的时候。” 

  亲朋好友组团照顾孩子

  网上一个亲子论坛里,一位叫“宝宝开心”的南京网友分享了自己安排孩子假期的经验。

  “宝宝开心”说,从去年开始,她和6位同事朋友组成了一个“照顾孩子同盟”,孩子的年龄都在六七岁左右。放假前,7个人排好班,一人当一天的“值班家长”。每天一大早,大家把孩子送到“值班家长”家里,由其负责当天给孩子们做午饭。

  “孩子们年龄差不多,在一起玩也不孤单,我们家长都比较放心。等孩子大点了,假期自己待在家里家长也放心了。”

  这一办法引来不少家长跟帖赞同,不过也有家长觉得,想组成这么一个同盟还真是“有点难度”。

  送孩子“泡”图书馆

  为了能让孩子在寒假多读点书,不少家长将目光转向了图书馆。

  1月20日中午,在天津图书馆一楼大厅办证处,记者就见到一位领着孩子前来办证的女士。她原本想给孩子办张“亲子卡”,可得知已经超了1至7岁的办卡年龄,又转为办了张“儿童借阅卡”。

  “孩子有不少同学暑假就在图书馆过的,这不,还没放假呢,就吵着也要来办卡。我刚去儿童阅览室看了下,环境不错,离家又近,这下我不用担心孩子怎么过假期了。”家长告诉记者。

  儿童阅览室在图书馆一楼,图书分为儿童期刊和儿童图书两个类别。目前,来看书的孩子并不算多,不过工作人员解释说,放假后这里准能热闹起来。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