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王霁阳——寻觅
2009-09-21 09:59

  姓名:王霁阳

  年龄:13

  区县:大港

  学校:大港七中

  指导教师:张晓萍

  寻 觅

  大港七中 八年八班 王霁阳

  天津,这几年变化真的很大,街道拓宽、海河治理、发展旅游、提高人民素质......天津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干净。可是在现代化建设的城市中,我却想找到一片远离喧嚣的净土。那就是我心目中最美丽的地方——天津的后花园,蓟县。

  蓟县位于天津市最北部,是天津历史文化名城。早在8000年前就有人居住,春秋时建无终子国,隋时改为渔阳(直到现在,县城内还有一所中学叫做渔阳中学),唐置蓟州,1913年改为蓟县。名流人才荟萃,古塔、寺庙、碑刻、古墓众多,历史文化悠久灿烂,对现在经济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蓟县位于京、津、冀之腹心,南距沧溟,西连太行,东放碣石,北负长城,历代为兵家必争之地。

  我在蓟县土生土长,依稀记得小时候,每年春节,外公领着我去逛庙会,就在千年古刹独乐寺。独乐寺始建于唐贞观十年,辽统和二年重建,为中国现存三大辽代寺院之一,也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的代表作。景观“独乐晨灯”列为渔阳八景之首。从小到大,独乐寺去过很多次,总感觉有股力量牵引着我,一直很喜欢那里古香古色的气息,而且不用跑到天涯海角,不用深入地下,不用穿越时空,就能看到唐代、辽代的建筑,真是一种幸运。我庆幸自己在蓟县长大,让我受到了古文化的熏陶,让我见到了老祖宗的建筑,让我伸手就触碰到唐代、辽代的气息。

  在蓟县时间长了,时刻感受着美丽的风景,不必说雄伟壮观的黄崖关长城,微波荡漾的翠屏湖,也不必说神秘迷人的溶洞,空气清新的九龙山,单是一座梨木台,就让我流连忘返。梨木台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丰富,地址遗迹奇特,被专家学者誉为“天津的神农架”。景区集山、水、石、林于一体,具有秀、幽、古、野的特点,而且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天然的“矿泉水厂”。清澈甜美的泉水,冰冰的,凉凉的,在舌尖回味无穷,顺着喉咙流下去,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

  跟着我寻觅美丽的脚步来到我最常去的地方——府君山。小时候,夏夜,在外婆家的小庭院里,望着星空,聆听外婆讲的一个又一个关于府君山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让我深深的爱上了这片神圣的山林。外婆说,抗战时期,鬼子曾经扫荡过这里,八路军最后只剩下一个人。在府君山上隐蔽了很久,终究还是被鬼子发现了,他被鬼子团团围住,而这个人宁死不屈,眼看鬼子就要开枪了,也就是一眨眼的功夫,这个人消失的无影无踪。后来有人猜测,这山上有个洞,那个人顺着洞突围了。我想也许是这个人的精神感动了府君山山神,山神救了他。也许是人们不愿相信英雄牺牲了,编写出动人的故事。总之,我崇拜这座山,他曾浸染过鲜血,曾救过抗日英雄。这个故事赋予了府君山新的意义,也赋予了他的神圣。府君山一直是我心目中最美丽的圣地。

  蓟县,我眼里最美的蓟县。这里的一座山,一条河,一个古迹,都是最有魅力的,都能让人流连忘返。所以我所寻觅天津最美丽的地方就是蓟县——这座历经了千年的古城。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