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徐可佳——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9-14 16:30

  姓名:徐可佳

  年龄:14

  区县:大港

  学校:大港七中

  指导教师:张晓萍

  寻找美丽的天津

  秋天是一个容易让人感伤的季节,也往往是怀旧者们最喜欢的季节。

  星期六,我独自坐车来到了天津市,然后直奔海河。听说今年新建了一个摩天轮,正好可以作为我那篇“美丽的天津”的题材。

  “马路上车堵得真是厉害。”我看着手表上已经走了3个圈的时针,忍不住抱怨起来。不过总算是到达了目的地。蔚蓝的海河与清新的风顿时让我为之一振,我抖了抖精神,拿起相机拍照,镜头里满是蔚蓝的颜色。

  远远望见白色的轮盘,想必那就是摩天轮了。我兴高采烈的放下相机,准备徒步过去。沿着海河走了许久,却还不见到达,终究只是看着那白色的轮盘缓缓转动,自己却不知身居何处。无奈,只得找一个路人问问路。正巧河边坐着一位老人,我快速打量了一下:衣着很朴素,但很整洁;满头银发,稍有些驼背。我悄悄走过去,小声试探着:“劳驾……您认识摩天轮怎么走吗?”

  老人慢慢地转过头来,笑了笑,皱纹都挤在了一起,许久才答道:“小姑娘,来旅游啊?”我怯怯地点了点头,于是她便颤颤地站起来说:“正好我也要去看看我的旧家,我带你去吧。”

  老人带着我走进了一个年代很久的老巷子,已经裂碎的砖墙,小小的窗户。人们坐在门前拉着家常,房子之间还拉起了一条晾衣绳,上面是颜色发旧的衣裳。巷子里没有一辆机动车,也放不下一辆机动车,只有零散的几家放着一辆自行车。我不明白老人为什么要来这种地方,现在都住上宽敞的大房子了,为何还要看这种破旧的楼房呢。老人只是陶醉似的走着,看着,有时笑笑,嘴里念叨着什么。

  我跟在老人的身后,又走了许久,这才耐不住性子,提议打车去。而老人却不慌不忙,慈祥的笑着说:“不要着急啊,小姑娘,你看那河边的美景,自然就塌下心来了。”我半信半疑的将头转向海河,这才发觉老人的话是对的。不仅是蔚蓝清澈的海河,海河边,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栩栩如生的雕塑,欧式的洋楼、时钟……都别有一番情趣。河边有人守着几盆活鱼,有人上前问价钱,那人却摇摇头说,这是要放生的,不卖。我兴趣盎然的注视着周围的新鲜事物,就真的忘了路途的劳累。不一会,老人捅捅我,示意道:摩天轮到了。

  这座世界最高、世界上唯一建设在桥上的摩天轮,此时就在我眼前转动着。120米的高度,12平方米的空间,方圆40公里的景致,神话般的“天津之眼”。站在桥上驻足仰看,一座桥,一个轮,人显得多么的渺小。乘上摩天轮,俯看津城,清澈的海河水,飞速的轻轨列车,无不体现了天津近几年来城市建设的发展与成果。我想,也许这座摩天轮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守望着天津这座希望之城。

  “我曾经听过一个关于摩天轮的传说,”我对同样上过摩天轮的老人说道,“说摩天轮的每个盒子里都装满了幸福,所以当人们仰望摩天轮时,就是在仰望幸福。”说完,我便抬头仰望。

  老人眼睛闪烁了一下。

  “怎么了?”我好心地递给他一张纸,她却先把泪珠抹在了已经发旧了的衣袖上。

  “生活好了,生活好了,天津发展了……”

  老人嘴里念叨着,颤颤巍巍地走向河上的桥,然后站定,凝望起河面来。

  我也凝望着。

  海河似乎还是原来的海河,蔚蓝,透撤,清新。但似乎又不是了;岸边别致的景致,拔地而起的高楼,碧绿的草坪,高大挺拔的树,宽阔平坦的马路。桥上的浮雕,不远处的漂亮的洋楼,还残留着租界的味道。然而天津不再是以前的天津了,他换了容貌,还有依旧那祥和的微笑,全然是一幅美好的画。摩天轮屹立在桥上,缓缓地转动。纯白色的圆盘像一只巨大的眼,安静的凝视着天津的发展,天津的美丽。

  等我再回过神来,老人却已不见了,只留下一张字条:

  “我是来寻找天津的。我已经很久没回来了,到了这里,还以为自己下错了车。时代不同啦,看到如今的天津,我也得从老街老巷子里出来啦。”

  看着老人曾经所神往的旧居民楼,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整个天津已经沐浴在夕阳之下。而我终于在这开始落叶的季节里,找到了天津的美好。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