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社区活动站 正文
世昌里社区未成年教育活动情况
2009-09-11 15:40

  一、活动情况

  世昌里社区共有居民2300多户,6700多人,其中未成年人有252人,0-6岁的儿童34人,对于未成年人的教育,我们任务非常重大,今年以来,我们成立了未成年教育领导小组,由社区主任、老协理事、志愿者协会成员担任。年初我们制定了工作安排,将社区青少年划分为三个小分队,有序的开展活动,我们成立了爱护家园、捡脏护绿小分队,青少年为老服务志愿者小分队,文明宣传小分队,每个小分队都有一名主任负责,定期开展活动。我们按照区文明办统一部署,在街宣传科的具体指导下,今年以来,社区居委会、社区老师、社区团委联合起来共同开展了多项活动。

  1、组织爱护家园小分队,以承包绿地共建文明楼门开展了系列活动,结合创卫在周六、周日组织他们捡白色垃圾,清理绿地里的杂物,培养孩子自觉维护家园的意识;结合着居民反映狗屎多的现象,组织孩子们入户发放至社区养犬户一封信,在主任和社区老师的指导下,为每层楼道钉了方便盒,存放纸张,同时孩子们又主动清扫楼道的狗屎、喷药,从小培养孩子爱护家园,争做文明小市民。这一行动同时也教育了养狗的市民。

  2、组织青少年为老服务小分队,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了“关爱老人,共迎新春”活动,青少年们分别来到孤老、独居老人家中,为老人带去了福字和新春的对联,为老人家中打扫卫生,擦玻璃、扫地,给老人家中带来了节日的欢笑,老人们激动地讲:“看到你们就看到了祖国的希望”。同时也教育了青少年敬老、爱老的崇高品德。

  3、组织文明宣传小分队,开展了遵守交通法规,做交通安全小卫士活动,交警与青少年互动,青少年与行人互动,宣传交通法的重要条款,组织青少年观看交通法规,交警对青少年进行各种手势的培训。通过这些活动开展教育孩子遵章守法,孩子 们学着交警的样子向行人遵守交通法规,不要违章保证人身安全,在宣传活动的同时也对他们自身也是一次教育。如:复元楼一名中心小学的学生看见有人贴小广告,人家贴一张,他就撕一张,一直跟到他贴完了广告;27门的小学生经常跟爷爷一同清扫楼道;景阳里10门楼长就是我们红领巾小楼长,等等许多好的例子。

  二、暑期快乐营地活动情况

  世昌里社区暑期快乐营地活动,在区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街宣传部指导下,我们利用了现有的资源,开展了百部影片大家看,百首歌曲大家唱,动脑、动手文体活动大开展系列活动。

  1. 利用社区学校现有的设备,开展了青少年暑期影院活动,每周放映一部红色影片,提前公布影片内容,分别放映了百部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参加观影的人有青少年、未成年、还有老年人,特别是孩子们观影后,能主动地讲出自己的感受。

  2. 为使青少年会唱红歌,组织社区合唱团的成员与青少年们共同演唱革命歌曲,有些歌曲孩子们不会唱,合唱团的爷爷、奶奶们就教给他们,形成了老少同唱红歌的感人场面。

  3. 开展暑期我做主活动,组织青少年每周开展一次棋类、球类、橡皮泥、读书活动比赛,孩子们积极地参与,兴趣十分高涨,老少同乐,共同参与。到12点了都赶不走,有的孩子们建议,周六、周日能否还开展,而且家长反映孩子今年的暑期过得非常有意义。社区学校不仅是为老人们服务的,而且也是为孩子们的活动的好课堂。我们非常感谢区文明办提供的活动用品。

  4. “八一”前夕,组织社区青少年与老军人举行联欢活动,我们请了社区的老军人房本友、王友田讲革命传统的故事,青少年为老军人们朗诵诗歌。孩子们还为军人们送上了慰问品。

  这次暑期活动,累计搞了十次,参加人员达400多人,上报信息5次。

  三、存在的问题

  1、软件方面。(1)资源问题。(2)信息问题。

  (1)资源问题:未成年教育、青少年活动。我们社区也想利用这两个假期多搞一些活动,特别是多搞一些有兴趣、能吸引他们的活动,具体怎样搞想法不具体,吸引力不太强,参加人员不广泛,应配备一些在这方面有经验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到社区进行指导。

  (2)信息方面:目前我们的信息很不畅通,与有关部门沟通不上,我们有积极性、有热情,特别是社区老师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想了很多办法,因有局限性、面窄。希望区、街领导多给予信息方面的资料。

  2、硬件方面

  我社区于2003年被评为市级党建示范社区,当时配备的就是一台大背头电视机,其它电器没有,加上经费有限,办公设施落后,我们要想搞活动,目前设备跟不上,首先,我们想搞一个绿色网吧,为青少年提供现代化的绿色网上教育,能否配备电脑;能否配备一台投影仪,社区学校,在装修期间已经配备了投影仪的墙面,线路已经安装好,就差投影仪了,安装投影仪就是为了进行幻灯片教育,这种教育生动、实际、直观、有说明力,能否配备照像机或摄像机,目前搞活动没有具体的设施很落后。

  四、为迎庆建国六十周年,我们组织青少年,准备搞一个教育、两个活动、三个实践。一个教育,就是庆祝建国60周年组织与伟大祖国成长的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与49年出生或49入党的老人搞一次寻访共和国同龄人座谈会,给他们上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课。两个活动,9月10日,社区组织迎庆建国60周年“祖国在我心中”系列活动;9月25日,组织青少年红歌大家唱比赛活动。三个实践,组织捡脏护绿小分队为迎庆建国60周年进行一次社区卫生清整活动;组织志愿者小分队慰问社区孤老户、残疾人,做一次有意义的活动;9月3日,组织文明宣传小分队进行一次文明礼仪、文明祭扫活动。

  世昌里社区居委会

  2009.9.1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