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李昀泽——变化 在我身边
2009-09-07 14:42

  姓名:李昀泽

  年龄:12

  区县:河东

  学校:河东区实验小学

  指导教师:孙玉红

  变化,在我身边

  天津,一个熟悉不过的名字。呼吸着这个我生活了十二年的城市里那令我倍感亲切温暖的空气简直是再惬意不过了。但天津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断涌现的新事物和人们的建设让它永远激荡着一股青春的力量,一如那拍击着沙滩的潮水。天津就是这样,传统与现代交织在这里,交织在这独一无二的天津。

  建国已经有六十年了,我虽未亲见60年前天安门广场上那壮观的场景,但爱国之情丝毫不逊色,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也能看到,甚至是触摸到。我的家——天津,在我亲历的十二年间也不断进步着,这座由海河玉带装点起来的城市正在变得更加婀娜多姿。昔日的天子渡口已经迅速从几十年前那种百废待兴的状态中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一座傲立于中国的现代都市。在惊叹的同时,我回忆着我看到的一点一滴,把它们收集起来,成为记忆的珍藏,幻化成一首激昂的诗……

  变化,并不遥远,我家门前的那条路,那伸手就可以触到的地方,那每日踩踏的土地,就是天津千万变化的一个缩影。

  记得三四岁的时候,我从街上穿过,地上还铺着零散的水泥砖,几年前的老样式——刻印着井字形的纹样。那砖块显然因禁不住岁月的蚀刻而破碎,显现出粗糙蒙尘的苍老样子,更多的是被时间风化了,不知所终——那许多年前的砖块!人们小心翼翼地踩着,只恐踩空扭伤了脚。而本不很宽的路又被沿街叫卖的小贩占去了一大部分,而这仅余的狭小的空间却还要容纳流动的行人和穿梭其间的自行车,上下班的时候就更拥堵了,只消轻轻一推,前面就会倒下一片人,尘土也由路的边沿漫出来,像黄色的烟雾。那时的我在人们的缝隙中跌跌撞撞地跑着,大人的叫喊声透过吆喝声和叫卖声传来:“小心点!别跑……”这条小路,怕是也有点吃不消了。

  大概过了几年吧,路有点变了。簇新的砖,比起原来的亮眼了些,虽仍是那方方正正的模样,却不是不合时宜地、呆板到有些生硬地躺在那,多了几许活泼。不看这些,至少,路面平整多了。骑自行车也再不用绕开那碎裂的水泥砖,也不用担心撞上行人——分开的马路和人行道让人觉得安全多了。不过,那黑色的沥青映衬着的灰蒙蒙的楼群依然是单调的很,地砖的红黄二色和灰蓝搭配起来,很跳跃,却终究还是显得无力。街边,并没有因此寂静下来,修整后的几天,商贩回来了,沿街叫卖着蔬果之类的商品,跳跃着的鲜亮色彩和吆喝声让这里显得有些嘈杂。时近正午,沥青被晒得软塌塌的,蒸腾着热气席卷而来,小贩们无力叫卖了,行人无力行走了,就连小贩们筐子里的蔬菜也垂头屈服于这居高不下的温度了。看着这一切,我摇了摇头,唉!沥青就是这样易化,不过我还是有一点欣喜的——毕竟比起原来已经好多了!

  又是几年,我站在树荫下,阳光透过树叶浓密的阴影洒将下来,让地面显得有些斑驳。树荫外,阳光好像把一切都冲刷的透明而绚丽了,世界比梵高笔下的向日葵还要绚烂,比莫奈深爱的睡莲还要多彩,人行道上的花草透过充满欧洲风情的弯曲铁栏播撒这灿烂,宽阔的路为法国梧桐树那撑开的绿荫所覆盖,铺着灰色大理石板的街道也变得干净,小贩们走了,取而代之的是室内的市场和商店主人那一张张充盈着欢快的脸。路上的汽车多了,街却没有失去静谧,依然很美。我怀疑这是谁涂抹下的欢快色彩,伸出手,我却触摸到梧桐的灰白色树皮——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这梦幻般的色彩!

  这就是我家门前街道变化的过程,其实它也是天津变化的缩影。变化是一个民族走向繁荣的必经之路,天津,不!是整个中国,都在这条变化之路上前进,即使遇到挫折,中国人也永远不会低下头,而是昂首面对,这一切都是为了光明的未来,为了祖国的繁荣,为了充满希望的明天!十三亿同胞,让我们一起奋斗吧。看哪!胜利之神正在向我们招手!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