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王乃偲——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9-03 15:24

  姓名:王乃偲

  年龄:14

  区县:红桥

  学校:天津三中

  指导教师:张爽

  在渤海湾上,有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就是我们的家乡天津。

  天津本是水陆码头,水咸土碱,民风强悍。自燕王扫北以来,天津人世代生活在这片热土。

  近一百年来,凡我中华之大事,天津无不首当其冲,吕祖义民,火烧教堂,八国入侵,直至天津沦陷,美军横行。1949年,受苦受难的天津人民终于得到了解放,这颗美丽的渤海明珠再次绽放了新的光辉。

  作为我国北方最大的码头和重要的工业区,天津无不彰显着一个国际大都市的繁华,而最为一个拥有600年历史的古老城市,天津的一砖一瓦都在诉说着沧桑。

  在天津旧城的拱北门外,南运河码头两岸,曾是一片繁华的商业区,关上地区都是做买卖的地界,这,就是红桥区的发源地,也是天津繁华的开始。

  南运河自古即为连接南北之枢纽,在河北新城未成之前,其繁华毋须赘言,天津卫三宗宝之一铃铛阁即位于红桥。清末,李鸿章督直隶驻节天津,于南运河上首架铁桥即为今日之金华桥,后于总督府外架桥即为今日之北洋桥。晚清时节,天津作为洋务兴盛之地,于今红桥三条石创建工厂,后于红桥地区首创北洋大学。

  80年代,新红桥建成,作为红桥区的标志,与老红桥遥相呼应,如同双龙卧于子牙河上。

  自解放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曾经见证繁荣的红桥区却渐渐停滞不前了。90年代,红桥区作为市区较落后地区,老城平房破旧,商业凋零,生活条件差,毫无美丽可言。这时,市委市政府在张书记的带领下,开始了伟大的世纪危改。人们发现,红桥区变了,老旧平房没了,荒地没了,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道路也宽敞了。

  21世纪,注定是红桥飞跃发展的世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红桥人民开始了伟大的奋斗。多条快速路、地铁穿越红桥,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多个高级购物中心特别是华北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大胡同商业区的建成,人们消费需求得到满足;多个文化场所的建成,丰富了人们的精神需求;而吕祖堂、铃铛阁等历史建筑得到修复;一所所示范学校显示了高等的教育水平;豪华社区鳞次栉比,彰显着红桥人的品位。最近,随着天津市多所公园的改造完成,亭台楼阁、通幽曲径的西沽公园成了人们纳凉的好去处。新红桥旁,一座全新连接红桥河北的立交大桥即将竣工。而天津市的新地标——世界第一大的摩天轮——天津之眼也位于北运河之上,成为红桥最吸引人的旅游景点。随着亚洲第一大火车站——西站CBD的建设开始,城市副中心成为红桥新的定位,而往日交通枢纽的辉煌也将重现。

  如今,于天津之眼上,远可眺西沽公园碧潭浮翠,天塔湖畔风光秀美;近可抚海河亲水平台人游水上,高楼大厦云里雾里,天津美景尽收眼底。洋洋乎天津若此,岂不美哉?临高处而赏美景,安不使人感怀兴叹?故诌打油诗一首,以抒胸臆,后之视今,亦由今之视昔,感慨系之矣:

  沽水风光关北异,江干河上行人游。

  天翻地覆十余载,物换星移几度秋。

  亭台烟雨青山翠,双龙卧河水悠悠。

  此景虽盛当忆昔,觥筹若至岂忘愁?

  天子义民今何在?金汤桥下江水流。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