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孙松怡——感受天津的文化之美
2009-09-03 15:08

  姓名:孙松怡

  年龄:15

  区县:河东

  学校:河东区东新街道远翠西里社区

  指导教师:李洪玲

  感受天津的文化之美

  暑假期间,我游览津城,亲身感受天津改革开放以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天津的美景令我目不暇接,感受最深的是天津的文化之美。

  两根高大的彩绘梁柱,顶起了绚丽的牌盾;两条腾飞的金龙盘柱而上,托起了“沽上艺苑”四个耀眼的金字。这就是古文化街的牌坊。“沽上”是天津的别名,“苑”指艺术荟萃之地。古文化街和它的每一处惊奇,都是这个响亮名号的见证。

  我随着人流走进绚丽繁华的古文化街,街两边是金碧辉煌的楼阁,朱红的门柱,雕花的木门,各种字体的牌匾,还有屋檐下一幅幅历史故事的彩绘图片,都让人有一种时光回转的错觉,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我走进一家店铺,雕花的木柱中放置着一个个嘴小肚儿大的小瓶子。近看,这些瓶子玲珑剔透,小巧精致,不仅嵌着各色宝石,上面还画有美丽的图画。经询问,我得知这精巧的艺术品就是鼻烟壶。仔细观察,我发现,这些美丽的图画不是印在外面的,而是画在里面的。小小的瓶子,细细的瓶口,将特制的笔送进去都颇为困难,更何况是完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呢!大家都为这精湛的艺术而赞叹不已!就连外国友人也赞不绝口,竖起大拇指,连声说:“Good”!

  观看完精美的“鼻烟壶”,我又融入了街上涌动的人流中,和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游客们共同欣赏博大精深的民间文化。看,那里就是泥人张!店铺里面好热闹,满屋都是泥捏的人,简直是“人满为患”啦!泥捏的人儿里,有唱得红了脸的兄弟捧着酒杯恋恋不舍,抽烟袋的老汉有滋有味地享受着,缝衣服的老太太眯缝着眼,爬树的小孩撅着屁股,还有扎着歪辫的小妞抢糖堆儿……真是太逼真了,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活灵活现,连表情、手指、衣服上的褶儿都捏得清楚自然。这哪是泥捏的人呀!分明就是活生生的人儿呀!

  接着,我又欣赏了根雕艺术品。工匠们根据原料自身的颜色、形状,巧夺天工地将它们刻成了各种题材的艺术品,精彩纷呈,令人赏心悦目。再看那些精雕细镂的玉雕、石雕,更是精美绝伦!还有彩线绣出的猛虎,秀丽的景色,也令我大饱眼福。

  走到古文化街的中心街区,看到两根高耸的细杆,杆顶还有装饰物。原来这就是天后宫的正门呀!天后宫内贡奉的天妃是闽浙一带水手信奉的海神。众所周知,元朝的漕运促进了大直沽一带的繁盛,也对后来天津的形成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漕运改为海运后,水手们为告慰仙灵,将信奉的海神——天妃请到了大直沽,建了新庙宇。尽管我所看到的这座庙宇是明清时重建的,但这种信仰已成为了天津历史的见证。

  天后宫好像一个民俗博物馆。里面既有古人衣食住行的实物用品,也有人们谈婚论嫁办喜事用的旗锣伞扇、大花轿,令我大开眼界。

  在古文化街里,我欣赏到了艺术品,领略到了艺术之美,也感受到了历史之美。这艺术之美和历史之美,都是我热爱的家乡——天津的文化之美。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