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刘亚楠——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8-25 15:36

  姓名:刘亚楠

  年龄:14

  区县:大港

  学校:天津市培英大港五中

  指导教师:王建明

  寻找美丽的天津

  随着生活的近代化,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改变。这些变化有的是在剧烈的社会变革中出现的,有的则是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形成的。在社会生活的发展变化中,人们逐渐抛弃了许多传统陋习,步入了近代社会文明。

  丰富的饮食

  天津的小吃丰富多样,美味可口,煎饼果子和锅巴菜堪称中国式的城市快餐。狗不理包子,耳朵眼扎高和十八街麻花号称‘‘三绝’。此外,天津还有一些文明的小吃,如石头门槛素包,曹记驴肉,天盛号酱肘,杜称奇火锅等。

  西餐自19世纪传入天津,最初人们只是尝鲜而已。直到20世纪20年代以后,中国人光顾西餐馆的才逐渐多起来。中国人经营的西餐馆也不断增多,一些中餐馆也增加西餐菜品。在劝业场等商业中心,还出现了简易西式套餐和零份西餐,以适应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但是,总的来说,西餐对天津人的日常饮食方式影响并不大,人们仍然钟情于丰富多彩的传统饮食。

  穿着与时尚的改变

  西装和中山装 近代腐蚀的变化最初是首席是服装影响的结果。在天津,最早穿西服的是经常与西方人打交道的广东商办。西式服装的简便,实用,也逐渐对中式服装产生了影响的结果,并因孙中山的倡导而得名。到20世纪二三十年代,西装和中山装最终得到社会认同,并成为一种新时尚。与西装相伴随的皮鞋,洋伞,西式呢帽,领带等也渐渐流行起来。

  放足和新式旗袍 民国以后,女性服饰最大的变化就是鞋子的变化和新式旗袍的出现。清末,天津知识阶层中的女性就积极倡导放足,一些新式学校的女生放足后改穿青鞋白袜。民国以后,愈来愈多的女子摆脱缠足恶习。同一使其新式旗袍出现。受西式连衣裙的影响,其肥大的长袍逐渐演变成短袖高领,腰身收拢的能衬托出女性人体曲线美的样式。

  不同类别的住宅

  小洋楼 天津租借地区的欧式住宅,人称‘‘小洋楼’。形成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五大道’的别墅式住宅区,就是其典型代表。别墅是住宅占地较大,附带庭院式的花园,所以也称花园别墅住宅。典型的花园别墅住宅有数十所。这些住宅多数是个人投资,专门请外国建筑师设计,外国建筑公司建造。位于法租界的章瑞庭住宅具有鲜明的法国建筑风格。为于英租界‘‘五大道’的庆王府是移动中西合璧似的建筑。位于奥租借的袁氏住宅,具有奥地利的建筑风格。位于意租界马可波罗广场周围的住宅建筑群则透出鲜明的意大利建筑特色,被称为‘‘女神别墅’。

  交通工具的进步

  汽车的使用 汽车在20世纪初传如我国。1903年,直隶总督袁世凯从国外进口了17两六人坐汽车,经海河港口抵天津。由天津的洋行重新作了装饰,其中两辆漆成杏黄色并镶嵌黄龙,呈献给慈禧太后,作为生日贺礼。其余的漆成红色,供官员们乘坐。这是汽车最早在天津出现。

  我们可爱的家乡-----具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河海之力和地势之要,为天津古代文明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使天津积淀了许多丰富的历史文化,成为中国北方的一座历史古城。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