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精品社区 正文
赵官屯村“快乐营地”活动情况
2009-08-20 16:11

  瞧,那一张张稚气的小脸,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一群群可爱的孩子们,随着一阵阵悠扬的音乐,在快乐营地里尽情地玩耍。这是营地的指导教师们正在对孩子们进行悉心的辅导。

  一、系统、有计划的教学。

  每开学初,快乐营地的指导教师就根据幼儿的不同年龄特点和学习水平,参照教材,制定了严格的辅导计划,做到了计划先行,这就保证了每一位老师在辅导时有据可依,减少了辅导的盲目性。

  为丰富和加强孩子们活动的交流,进一步挖掘、培养孩子们多方面的能力,我们开展了多项月竞赛活动,如本学期3月份的中、大班早操比赛;4月份中、大班英语故事比赛和小班英语诗歌比赛;5月份的早期阅读展示。在其中孩子们形成了一定的团队精神,增强了比赛意识,都获得了成功和喜悦感。这些活动的开展也为各班在期末进行成果或特色展示奠定了基础。在2008年10月25日和26日,快乐营地迎来了市教研室到我校调查农村幼儿总体状况调查,市教研室的领导和从南开区抽调的三名幼儿骨干教师或园长对快乐营地的王丽老师和男女各一名幼儿进行全程跟踪,调查结束后,得到了市教研室、县幼教科领导的认可。

  二、潜移默化,指导文明

  “文明礼仪”一直是我们最关注的一个内容。走路、说话轻轻,主动和别人问早问好,会说:请、谢谢、对不起、没关系等,不乱扔垃圾等。在客人老师、参观的人来了,孩子们能够不加提醒主动去向他们打个招呼,问个好。所以,如何让这种行为成为孩子们的内在意识更是我们要积极思考的问题。快乐营地的指导老师在平时注意随机教育,一点带面,多给孩子有关这面的儿歌、歌曲,让孩子们进行相互之间的宣传,引导伙伴和家人,逐渐营造文明的氛围。在快乐营地活动时,孩子们经常有玩椅子的习惯,指导教师们就通过让孩子观看坐在椅子上摇来晃去,或拖着椅子奔跑损伤身体,损坏椅子的实例表演和视频情景,开展了“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的主题活动,活动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行为不但会损坏椅子,自己的安全也会因摇晃而受到威胁。并懂得要用自己的行动去爱护自己周边其他的公共设施,从小养成一个关心周边事物爱护周边事物的好孩子,真正做到“爱护公物、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

  三、家长参与促进和谐。

  做好家长工作是快乐营地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充分保障。多年来,我们的营地组织了系列活动请家长参与,与家长沟通,达到了家庭与营地共育的目的。如:组织家长开放活动,让家长观摩教学活动,以及幼儿的表现;通过定期更换宣传橱窗、家园联系栏,向家长广泛介绍,保教、安全等方面的知识。每年的六一,我们的快乐营地都热情的邀请村民来参与活动。如在今年“欢庆六一,快乐成长”文艺汇演中,快乐营地的孩子们孩子表演的节目有舞蹈“快乐宝贝”“好儿郎”“数鸭子”等。歌声、掌声、笑声将节日的氛围渲染得分外浓郁,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颗颗纯真的童心使家长和孩子们歌声与微笑同在,祝福与快乐同行。这些活动使家长们看到了孩子们的成长,指导教师们的努力也赢得了家长的认可。

  四、改善营地条件,加强环境创设。

  近期,为了使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快乐的空间,快乐营地在赵官屯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克服资金紧张,重新粉刷了教学楼,使其更加亮丽;添置了大量的桌面玩具,美化了教室,走廊,大型玩具,使快乐营地更富有儿童情趣。指导老师们用灵巧的双手把教室内外装点得新颖别致,一张张剪纸,一幅幅画面,一串串挂图,都展示着我们快乐营地年轻教师们的才艺。五、向社会开放,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

  快乐营地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学生课外时间,搞好活动的谋划,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广大未成年人参与,使他们在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在寒假期间,快乐营地组织开展了跳绳、踢毽比赛,乒乓球比赛,这些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远离了网吧等场所。

  为进一步实现“创新求实、团结合作、和谐发展”的快乐营地文化氛围。快乐营地的指导老师们会在平时注意随机的教育,以点带面,多给孩子有关这方面的儿歌、歌曲,让孩子们进行相互之间的宣传,影响伙伴和家人,携手共进再学习,再创新,再拼搏,共创辉煌。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