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张悦萌——津城美
2009-08-17 16:11

  姓名:张悦萌

  年龄:11

  区县:红桥

  学校:红桥区六一小学

  指导教师:孙莉

  津城美

  七月中旬,表姐从南京来到天津,我和妈妈陪她玩了两天,我突然发现,我的家乡原来是如此美丽的一座城市。

  第一天,我们游览了五大道、鼓楼和古文化街,让表姐看看古香古色的天津。五大道上风格迥异的西式建筑群,记载着天津沦为租借地的那段屈辱历史,但也形成了天然的“万国建筑博览会”,这里汇聚着英、法、意、德、西班牙等国各式风貌建筑和50余座名人名宅。鼓楼是天津的发源地,“高敞快登临,看七十二沽往来帆影;繁华谁唤醒,听一百八杵早晚钟声”的对联,放在邃园回廊的水泥座上的“钟王”,仿佛让我看到了那个敲钟的驼背老人。表姐对古文化街最感兴趣,说那里和夫子庙很像。规模宏大的杨柳青画店,除了那些色彩亮丽的各色民俗画外,笔墨纸砚也一应俱全。在老字号的“老美华鞋店”,她给外婆买了一双绣工精美的布鞋。在“泥人张”店里,那些乖巧可爱的小泥人个个让人爱不释手!我买了一套“红楼十二金钗”送她,因为其中的史湘云和表姐的样貌好像呀。

  第二天一早,我们嚼着热乎乎的耳朵眼炸糕,坐轻轨去了塘沽,在外滩吹海风,喂鸽子,去洋货市场淘衣服,让表姐看到了天津时尚、繁荣的一面。下午,我们回到市区,去南市食品街买土产。表姐对美食似乎不感兴趣,却拿着相机对着那些牌匾一通猛拍,而且边拍边叫好。看她这么着迷,我实在忍不住了,就问:“表姐,这些牌匾有什么好的呀?”表姐笑了:“这里面可有学问了!”你看,这四座楼门分别命名为‘振羽门’、‘兴歌门’、‘中圣门’、‘华腴门’,意即‘振兴中华’。门匾上的字是分别从书法家颜真卿、柳公权、欧阳洵、赵孟頫的碑贴中摘选的。你再看‘南市食品街’那五个大字,是拼接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手迹而成的。”我边听边惭愧,我这个天津人还不如外乡人了解家乡呢。饱餐了文化“美食”之后,我们又大块朵颐了品类繁多的风味小吃,还买了十八街麻花、狗不理包子带给表姨。晚上,我们乘船去看海河夜景。两岸灯火和十几座桥上风格各异的光环为海河披上了一件梦的衣裳。刻画了1181只狮子的狮子林桥、镶有玻璃引桥和全玻璃阶梯的金汤桥、雕有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的北安桥、由两个不对称拱形圈构成日月双辉的大沽桥、有如风帆启航的保定桥、美如花瓣盛开的直沽桥、宛若飘带的蚌埠桥。这些桥像颗颗珍珠穿在海河这条缎带上。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表姐赞叹道:“海河的夜景比秦淮河还美呀!”

  第三天,送走了表姐,我拿出相机,把照片导入电脑。一幅幅美景又呈现在我面前,我多幸运呀,生在这座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美丽景色的城市!津城美,美不胜收!津城妙,妙不可言!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