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黄琎——寻找美丽的红桥
2009-08-17 14:02

  姓名:黄琎

  年龄:14

  区县:红桥

  学校:天津市第三中学

  指导教师:张老师

  寻找美丽的红桥

  红桥区有许多美丽的名胜景观,如天津的桃花园。桃花园位于红桥区丁字沽地区,与中环线毗连。据记载,清朝初期,北运河堤丁字沽一带,有桃柳数千株。每逢春日,桃花盛开,绿柳如茵,文人学士纷纷在此赋诗,“欲和春浅深,但看花开来”、“丁字沽边柳万条,青青一带锁红桥”等,便是其中的佳句。

  传说,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路经此处,见到岸坡桃林茂盛,垂柳依依,登岸观花余兴未消,欣然命其名为“桃柳堤”。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特别是10年动乱中人为的破坏,桃柳堤面目全非。直到1985年,桃柳堤恢复重建,又展新姿,取名桃花园。桃花园是一座以观赏桃柳为主的公园。占地1.2公顷。桃花园的建筑形式为古典民族风格,有牌楼、亭、廊、阁、洞、山石、池榭等小品造景,起伏连绵,步移景异。桃花园共有乔灌木5300多株,靠北运河一侧堤坡以垂柳为主,堤内和园内侧以桃类植物为主,有山桃、碧桃、寿星桃等800余株。蜿蜒的桃堤,天桃成行,绿柳相伴,落英缤纷,形成了一条绚丽的五色长廊。

  桃花园分3部分:进入园门映入眼帘的是两座巍然屹立的牌楼,两牌楼之间是汉白玉雕塑“麻姑献寿”。穿过怪石嶙峋的迎春园,油漆彩绘的长廊紧紧环抱着桃花亭。斗拱垂檐的迎宾阁,喷珠吐玉的九龙泉,仿唐三彩的五龙壁,互相衬托。穿过二龙戏珠的龙墙,可见恬淡的水榭和闲适的荷花亭,依傍着荷花池一潭碧波。拾级登上观桃台、遥望长堤:北侧,祖先开凿的大运河缓缓流逝;南端,当代人新建的居民区高楼林立,红桃绿柳掩映其间,恍如仙景降落凡尘。幽雅的桃花园,每年4月上中旬为接待高峰期,游人如织,最高峰可日达5万人次。还有平津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是1994年8月经中共中央决定在天津修建的。聂荣臻元帅生前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平津战役纪念馆由胜利广场、主展馆和多维演示馆组成。陈列内容比较丰富,有战役决策、战役实施、人民支前、伟大胜利、英烈业绩等五个部分组成。多维演示馆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与多元化视听艺术手段,再现了平津战役的历史画面。平津战役陈列内容通过2500余件文物和多媒体、电动沙盘等各种现代展示手段,客观、公正、全面地反映了平津战役的历史过程。

  铃铛阁是天津三宗宝之一,原为稽古书院中的藏经楼,代表了天津人重文重教的传统。天津是新政时期北方废除科举制,提倡新式教育的推动中心。天津最早的“官立中学堂”建于此,这里曾是传播新文化和天津历次革命运动的阵地。

  著名的“五四”运动领导人马千里曾任该校校长;中共天津地委创始人之一、革命烈士于方舟和安兴生等毕业于此校。铃铛阁遗址现为铃铛阁中学,拟整体搬迁,原地拟辟为文化旅游区。

  改革开放以来红桥区有了很大的变化,高楼林立、种植绿化带,使我们的红桥区更加美丽多彩。在红桥区已经生活了两年多了,其实就算再久也是根本无法忘记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南开住了10年.河西住了10年!

  每一次搬家的时候我都会扔掉很多东西,例如小时候常玩的蜡笔,和小朋友一起切成好几瓣的橡皮,上小学时留下的卷子,还有回忆!

  红桥区可能会成为我最后的落脚点?其实这裡特别好,面积也很大,正如一块璞玉凋琢后会更美丽!可曾想过,曾经的红桥区也是天津的市中心,老城裡,鼓楼,估衣街都是红桥区的代表作!前人们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历史遗产,爸爸小时候住的房子就是"五甲子烟铺"有300多年的历史了,说到这个地方,现在已经夷为平地了!我们看到了天津的变化,飞速发展,人们常说"看中国就像看美国一样,不要看它近一两年的变化,而是要看十年的变化"这话不假!10年中国完成了一个飞跃,不得不让世界的人们惊呆!

  有时候骑车经过东北角一带总是感觉这裡像是另外的世界!它没有和平区那么繁华,没有河西区那没现代化,没有南开区那么四通八达......它所具备的是一种独特!复古的香气,让人可以看到几百年前的天津卫!它代表了一个城市的过去,和一个个城市的发展!

  我爱红桥区,这个美丽富饶的地方......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