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精品社区 正文
宁河县芦台镇华翠社区“快乐营地”建设情况
2009-08-14 09:52

  华翠社区是宁河县芦台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社区内共有未成年人700多人。近年来社区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教育阵地的建设。一是建立了未成年教育学校并聘请了两名退休教师担任辅导员;二是社区提供80平米的房屋为未成年人当做室内活动场所,另外,社区设有一个2000平米休闲广场和三个300多平米的室外活动场所;三是购置了各种文体用具,如乒乓球台(包括乒乓球及球拍),羽毛球(及球拍),象棋,跳棋,康乐棋,篮球,排球,健身球和健身器材及各种图书。

  华翠社区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兴趣爱好,寓教于文,寓教于乐,寓教于活动之中,主要抓了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工作,有效地激发广大未成年人的爱国热情,引导和教育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是丰富未成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依托“青年之家”,青年活动室等阵地,充分利用节假日、休息日组织青少年开展羽毛球、乒乓球、书法和绘画比赛和文艺联欢会,给社区提供一些娱乐氛围,为未成年人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

  三是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环境。我们组织力量对社区附近的非法网吧,电子游戏厅及不健康的“口袋本”图书等危害青少年成长的突出问题进行了专项治理,同时还教育未成年人不要参与赌博,远离犯罪,经常组织他们为社区绿地除草,捡垃圾袋,栽树绿化社区环境等活动,培养他们热爱社区的公共道德。

  四是加强未成年人的事务管理,我们对社区内的进城务工和失学等闲散青少年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相关的档案,确定重点工作对象,明确有关方面的责任,及时掌握未成年人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交往关系等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工作,2007年荣获市级“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2008年获市级和谐社区称号。

  华翠社区为把未成年人的阵地打造成传播知识的窗口,展示才华的空间,交流互动的纽带,健康成长的乐园,成立了社区小记者站,挑选有一定写作能力的孩子为未成年人“快乐营地”的小记者,对社区情况进行动态写作报告,并建立了一支有30余人参加的从事未成年人教育的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平台作用。社区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稿源: 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李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