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王鏴平——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8-10 11:38

  姓名:王鏴平

  年龄:14

  区县:河东

  学校:天津七中

  指导教师:杨慧娟

  寻找美丽的天津

  我在天津已经生活了将近十五年。在这十五年中,我看到一座座高楼大厦的耸起,在津河上架起的一座座形状各异、别具特色的桥梁,还有可一览天津各处美景的“天津之眼”。天津的变化可以用“目不暇接”四个字来形容。

  近两年,政府下令对天津的一些历史建筑进行整修,并建了一些公众娱乐场所。原本安静,占地方的租借地,经过修整并加以利用其原来的优势,形成了每个国家自己别具一格的小吃街。从中可以感受到各个国家的饮食文化,历史文化,以及艺术风格,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地方。估衣街,古文化街这些饱含天津风格的地方,通过整修更加深了其内在的天津文化的内涵。在古文化街中,有卖泥壶的;有卖折扇的;有卖空竹的,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客人在抖空竹,那种“嗡嗡”的声音,听起来特带劲。在“崩豆张”中,有各式各样有关豆子的小吃,有的看起来很硬,但吃起来又酥又香。在这条街上还有远近闻名的“泥人张”。每次到那里都可以看到有很多人排队买泥人。“泥人张”的泥人活灵活现,有的老夫妇在侃大山,有的在挑水。还有下棋的老爷子周围还有围观的群众,看那眼神,那表情,就知道让人家的起将了一军。在那一间小屋子中好像回到了原来的小胡同,小院里一样热闹。真不愧是“泥人张”。在古文化街还有很多好玩,好吃,好看的东西。

  天津的方言也是一大亮点。我们听惯了普通话,偶尔听一听地道的天津话也很好玩,但其中也是有文化的。天津话是中国北方方言中的一种,流行于天津及其周边地区。天津地区各处方言仍有些许区别。天津话以南开区的语音最为纯正,南开区相当于旧城里地区,以及附近的南市地区和娘娘宫。中国人类学家李世瑜,在比较了天津话与周边方言的特点后,认为天津话是一个孤立的方言岛,提出了“天津方言岛”学说。天津方言中有很多字眼很能体现天津的特色,譬如说:“倍儿”,“干嘛”,“得空儿”,“归齐”……

  天津越发美丽,作为一个天津人很骄傲。无论以后的天津是什麽样子的,我们天津人都会全力支持的。所谓寻找美丽天津,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无需寻找。我对未来的天津有美好的憧憬。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