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精品社区 正文
越秀路街教师村社区快乐营地活动信息
2009-08-06 10:17

天津文物历史知识进社区

  发挥驻街单位教育资源服务圈,是越秀路街创新项目课题,在此基础上,与驻街的38个单位建立了社区教育的联谊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2009年4月16日,越秀路街与天津博物馆、四号路小学在教师村社区共同开展“天津文物历史知识讲座”活动,近50名学生参加了次此活动。

  天津博物馆的刘老师首先询问了同学们参观博物馆时看到过什么?然后根据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讲解了博物馆的各个展厅内容。接下来发给同学们博物馆的专用宣传手册,让他们仔细观看,并对看到的图片内容进行了解答。活动中,讲解了清朝的玉壶瓶。它是清朝乾隆时期的文物,是天下仅有的一件。为什么呢?因为它的烧制是从我国的瓷都“景德镇”。先烧了1000多只白瓶,并从中选出好的100多个,送到宫中由画师进行画制。画好后,在挑选出最好的10多只,由乾隆皇帝亲自进行观看、审查,精选出最好的一只,其它的都砸得粉碎、埋在地下,所以这只玉壶瓶是天下仅有,独一无二的。还有火车头,这是天津最早使用的火车,在四大直辖市中,天津市是最早使用火车的城市。除此之外,刘老师根据所讲的知识,对同学们进行了知识抢答。如铜鼎的四个特点、博物馆有几个展厅都叫什么名字等等,同学们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有十名同学获得了奖品就是博物馆的宣传资料和光碟。

  活动结束了,同学们都非常高兴,他们纷纷表示活动太好了,不仅学习了许多的文物历史知识,还积极参与了社区活动。今后,更要积极到社区参与活动,扩大了学生们参加社区活动的范围。

  越秀路街办事处

  2009年4月16日

法制教育讲座进社区

  为了达到资源共享的原则,2009年4月23日越秀路街办事处、四号路小学共同在教师村社区开展法制教育讲座,此次活动共有50人参加。

  越秀路街邀请的关工委法制教育宣讲团罗老师,她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和常识,是长期从事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员。罗老师首先问:“知道什么是未成年人吗?”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0—18岁。”然后她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及每章节所讲的内容,并根据内容进行了分析和交流。罗老师告诉同学们打逗要有节制,她讲了一件真实的案例:有两名14岁的青少年在校外打逗。结果逗急了,其中一名同学拣起地上的一块砖砸向另一名同学的头部,造成头骨塌陷需要马上手术治疗的重大后果。头部受伤的同学不仅将要接受第二次开颅,而且将休学一年,这个伤残将陪伴他终生。而另一名学生已经十四岁,将接受赔偿两万多元的治疗、误工费等民事和法律的制裁;还有因互相掰手腕而造成骨折的现象;遇到问题及时向家长和学校反映等等。

  在即将结束的时候,罗老师向大家提出了要求:1、不要在学校追跑、打逗,知道事情的危害性,需要自我节制和控制情绪。2、不乱结交不认识的朋友,并不要乱带回家中。3、交朋友后,应将基本情况告诉家长。4、网吧都有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标志,不要去网吧。此次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从一件小事所引发的是触目惊心的大事情,孩子们一致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遵守学校秩序、不乱追跑打逗,做一名合格的小公民。

  越秀路街办事处

  2009年4月23日

“科技走进社区,神七升空”展览

  在河西区第二十三届科技周活动中,越秀路街继续发挥驻街单位教育资源优势,开展了具有特色的“科技走进社区,神七升空”展览。青少年代表、居民代表、文教主任等共368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越秀路街以创新实验项目为基础,长期与天津市科技馆开展联谊,这次在河西区第二十三届科技周活动中,天津市科技馆无偿为社区提供展牌四十一块,在河西四号路小学校区内进行了展览。展牌分第一块为索引和四十块主要内容。其中包括神州一号到神州六号的过程,神州七号与神五、神六的变化,宇航员服装的创作设计过程、神七的点火过程的模拟图、飞船入轨以及飞船的六大任务等等,终于在2008年9月中国首次实现了太空行走。通过语言描述和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使青少年真实的感受到我国航天业发展的进程和科学的进步,他们边观看边做好记录,学生们一个个既严肃又认真。

  通过此次活动,使青少年感觉到知识的重要性,深深体会到科学就在我们身边。深化科普工作,提升居民素质势在必行。今后,我们将继续为社区青少年创造条件,为他们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越秀路街办事处

  2009年5月21日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