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薛月——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8-03 13:54

  姓名:薛月

  年龄:15

  区县:河东

  学校:天津七中

  指导教师:杨惠娟

  寻找美丽天津

  天津市鱼米之乡,自古就是经济发展和资源建设的重要地区。妈祖文化的发源地就是这里。

  天津是首都的门户,地理距离很近,100公里,但心理距离,民风民俗,相去甚远。北京人的傲气对天津人发不出来,因为天津人比他们更牛,但不是傲。京津是中国的双核。但是放眼全国,天津连一线城市也无法进入,更别提和北京相提并论了。说起来,都是京沪广州深圳成都。

  天津解放后衰落速度之快,使人无法理解。那为什么天津人牛?原因有三,一是是因为天津曾经阔过。当年的双核,是津沪。二来就要数天津的文化特色和历史遗产之丰富了。

  天津的发展速度缓慢,但慢有慢的好处。上海深圳早发展十年,结果呢?成片的洋楼和古代建筑被拆得七零八落,再难找回当年的风采。天津市近两年开始起步,建设政策和十年前相比大有改观。天津洋楼也拆了很多,但很多区域整体保留的还算不错。

  天津的老租借地保留了下来,成了重要的旅游区。英租界的五大道、意大利租界的地中海风情、中心花园为圆点的法租界、解放路的金融街、解放南路的原德租界、鞍山道的日租界、海河边的奥匈帝国租界,但比利时和俄国租界都被掩埋在历史的潮汐中,再难寻得了。

  先说说意大利租界,可观赏性绝对是第一。在河北区火车站旁边,地中海风格的建筑群。闭上眼睛用心聆听,甚至可以感受到轻柔似摇篮曲的海吟。而且,名人故居非常多。梁启超,冯国璋,曹禺,汤玉麟等等。近年来打造的新意街,也很值得一去。

  中心花园为圆点的法租界附近的洋楼可以说是充分体现了法国人的高贵与浪漫,而且区域很大。近年有开辟出了一条通往海河的道路,原本的安静雅致不再,少了一些温馨之感,大不如前。2000年,欧盟对天津法租界的保护提出的建议是完全不要拆改保留大体原貌,加以整修。

  解放路的金融街足可以和上海外滩的一条旧英法租界的银行街媲美。这条马路有很多值得驻足观赏的房子,中国第一家宾馆——建于1863年的利顺德宾馆就在这条街上,里面还有中国目前保存的第一部电梯。有中国第一枚邮票发行地,大清邮局。还有很多世界各国所建的银行,都挂有标志性的简介。

  名气最大的要数英租界五大道了,很多游客到天津后都要去五大道看看。因其所跨区域在成都道和马场道之间,夹五条道,故称五大道。从西康路到澳门路,外加十几条小路互相交错,连成一片。步行完全走一遍至少要两个半小时。这里的洋楼很低调,透着英国人的矜持和精练。也有很多名人故居,大总统曹锟和徐世昌的故居就在这。

  解放南路的原德租界,第一眼的感觉就是惊艳,极尽德国人的奢华之风。和五大道形成了极大反差。可惜解放南路已经不见了,正在建设原德租界的莱因小镇。

  日租界以鞍山道为主街。溥仪在天津的住处,还有张园静园。整个日租界因为离商业区劝业场太近而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保护,已经多处残缺了。

  奥匈帝国租界在海河边。袁世凯的故居建在那里。

  原因之三是天津的特色小吃种类很多。狗不理包子,猫不闻饺子,十八街麻花,酥糖梨糕,驴打滚,热茶汤……当然,这些是上得了台面的。还有些上不了台面的煎饼果子和锅巴菜,绝对是天津人的最爱。

  天津有六百年的历史,是一个真正的文化古城,新建后的天津更增添了许多现代化色彩,历史沧桑下,海河水孕育的天津人纯朴善良。不能用华丽的词藻来描述,只能用最朴实的语言来寻找这美丽的新天津。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