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白光馨——寻美
2009-08-10 15:50

  姓名:白光馨

  区县:和平

  学校:21中

  寻美

  几缕慵懒的阳光洒在旅游地图集上,一只手正在漫不经心地来回翻动。

  “江苏,轻幽俊秀,人杰地灵。北京,历史尘埃,文化悠久。辽宁,民风淳朴,爽朗大方。”我在书房中神经质地自言自语:“唉——天津的优点呢?”

  在一旁的爷爷不屑地说:“哼!你一个小丫头知道什么就敢胡说!你这个天津人竞说天津不好?”

  “人好地才好。您看,江苏人温婉,北京人内敛,辽宁人直爽。天津人呢?含蓄?深沉?幽雅?端庄?”

  “听说过罗丹吗?”爷爷问道。

  罗丹?!他和天津人性格特点有什么关系?莫非爷爷是想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爷爷,您要我去‘寻美’?”

  他看了我一眼,也不知是赞许还是讽刺地说:“看来情商不高但智商总算还有那么一点,”

  我没有理会说话从不客气的爷爷所说的带刺之话,暗自思量:不如来次“寻美”之行?

  走出小区,又有些迷茫——去哪里寻美才好?那里人不少,过去看看。

  几个男人站在一辆汽车后,用力向前推车。瞧瞧车牌照,“京”字开头——想必是外地人来津,汽车坏了。

  “行了!”也不知是车后男人中的哪一位叫了一声。

  司机从车窗中探出上半身,对着他们抱拳说道:“谢谢!谢谢!”

  “客气嘛!出来大家伙都不容易。”

  “就是。快走吧,别一会儿又熄火了。”

  “别忘了一直往前走见路口左拐就有维修店。左拐!”

  “让人家给好好修修,不然回头走半道儿上又坏了。”

  一时间,纯正的天津话充斥在耳边,也分不清是谁说的。看着远去的汽车,似乎有几丝暖意流淌心间,看来,我们天津人也不是一无是处。接下来去哪呢?不如随便坐辆公交车四处转转,到了终点站再坐返程回来。

  “这是谁的钱包?”一个年轻人的声音将我从窗外景色中引回车厢。哟!是个高中生拿着棕色钱包在找失主。他还穿着校服呢!

  一个文静的女孩站了起来:“是我的!”

  高中生走过去询问女孩钱包中的物品,她都一一作答。看着钱包就是她的。我心中涌起一股暖流。“拾金不昧”和“路不拾遗”两个成语不知怎么跳入脑海。

  “钱包是你的没错了。想要回去吗?”高中生的话听起来怪怪的。

  “为什么不要?”女孩也有点生气。

  “现在经济社会凡事都讲个‘利’字。我总不能白捡你钱包吧。”在全车人面前,高中生还振振有词。强词夺理,居然也能自圆其说。

  “那你想怎样?”女孩问他。

  “给我20元辛苦费。”顿时,我全身如入冰窖。难道这就是天津人的“热情”?

  “小伙子”,一位老婆婆看不下去了,“做人可不能这样。”

  “就是!”

  “快还给人家!”

  “别让好事反成坏事。”

  一位叔叔、一位阿姨、一位老爷爷也在帮女孩说话。但那高中生恍若不闻,只是等着女孩给钱。

  女孩看了看窗外,说:“我快要下车了,没时间和你计较。”说罢将20元扔到地上,拿过钱包就下车了。

  高中生捡起钞票,转而走向那位帮女孩说话的老爷爷,“大爷,这钱还您。”

  老爷爷莫名其妙地从口袋中掏出钱数了数,“可不是,正好少了20元。”

  高中生解释到:“您刚才上车掏钱买票时掉了20元,被您身后的女孩捡起来放到裤子口袋中,但她自己捡钱时却从上衣口袋中滑了出来。”原来如此!怪不得她的钱包丢了身上还有钱呢。

  “对不住啦,孩子。”老爷爷脸上有几丝歉意,“大爷错怪你了”。

  “没事儿”。高中生笑了笑。

  此刻,我真的感觉到溢满的感动在血液中窜动——我已深以为天津人而骄傲!

  我真的找到了美——热心——这属于咱们天津人的美丽。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