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宋欢——煎饼
2009-08-10 15:44

  姓名:宋欢

  年龄:13

  区县:河东

  学校:天津市育才中学

  指导教师:王伯雅

  煎饼

  从小到大,我最喜欢吃煎饼。绿豆的薄皮儿,裹上脆脆的果子,加上面酱等佐料,被煎饼小贩一吆喝,香香的面香和着天津特有的风味,立刻馋得我口水都下来了!近几年,煎饼的种类也愈加丰富了,小米皮的、黑米皮的,水果的、蔬菜的......煎饼也大发展啦,变得愈加美味。

  听老爷说,他以前也特爱吃煎饼。但那时的煎饼才没有今天的那麽丰富,也自然没有今天的那麽香。往往是破旧的一家尽是油污的小车,停在街的犄角旮旯里,被投下的阴影罩住了煎饼浓郁的香气,只剩下生活的苦涩与艰难,混着刺鼻的油味,让人闻着就觉得头昏。

  姥爷一家十人,却因是一个小小的地主之家,还将将生活得下去。后来,家里没落,太姥爷受不了打击,竟一病不起。姥爷行老二,生活的担子自是有一半落在了他的身上。家中十口,虽有国家补贴,但捉襟见肘。姥爷与大哥做上了苦力活。

  像所有富家子弟一样,老爷怎曾做过苦力活!但他没有办法啊,一家老小全等着吃饭呢!在工厂搬东西,一天下来,钱没有多少,身上的肌肉却酸疼酸疼的,转天早上连起身都难。老爷的妈妈心疼哥俩儿,一人给摊了一套煎饼,又咬咬牙,切了一大块腌肉夹在煎饼里面。留着泪爬到炕头,递给哥俩儿,说:“吃吧吃吧!趴过去,我给你们揉揉,揉揉......”姥爷讲到这时,捏了捏肩膀,脸上浮现出难过的表情,好像那疼痛还在似的。

  “你在蜜罐儿里长大,哪知道当时的苦啊!那时我们都拿粮票买东西,再有钱也卖不来一斤粮食,只能跟别人换。什麽油票、肉票,连想买块布也得用票!那时都是自己做衣裳。我妈妈那年给我做了一件倍儿好看的棉袄,嗬,那精神......”姥爷脸上每条皱纹中都充满了回忆。

  “您那时也有煎饼吗?”我打断他的回忆。“小时候没有,长大一点就有了!”姥爷嘬嘬嘴,“那时候市里给我分配了工作了,在那家工厂上班。娶了你姥姥之后呢,我每次下班都去买一个猪肉的包子,就着酒,一咬就流油!嗬——那爽~~啊~~!”他学着京剧中的调,闭上眼睛,摇晃着脑袋,唱了起来。“煎饼呢?您总吃吗?”“早晨去上班时,顺便就摊套煎饼。我们那时搁两个鸡蛋那就了不得啦!有家煎饼都跟我熟了,他那儿煎饼也最好吃。噢,我到点了,你去看电视吧,我回来再跟你说。”

  姥爷打开了他那个“命根子”——跟了他28年的老式收音机,听起了健康节目。

  我去客厅打开电视,心里却还想着一套油油的煎饼。突然有些饿了,抬头一看十点了。我便向妈妈喊道:“我早餐想吃董记煎饼!我这次要黑米面的!”噢,忘了说了,我最爱吃董记煎饼。店主租房子卖煎饼,又是连锁店,有独门的秘方,酥而不腻。黑米面的又是精品中的精品。哪是那个时候的煎饼可以比的!

  想到这,我突然长叹一声,心里却是充满喜悦。叹的是生活,叹那时天津的辛酸、苦辣;喜的也是生活,喜现代天津的发展、舒适。也是,连煎饼都在这天津大发展中愈加丰富美味,那天津自是翻天覆地,愈加美丽了啊!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