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菁菁校园 > 多彩校园 正文
作品展示:王志杰——寻找美丽的天津
2009-07-22 17:41

  姓名:王志杰

  年龄:15

  区县:河东

  学校:天津市二十一中

  指导教师:

  寻找美丽的天津

  有人说,漫步在天津的“五大道”上,能穿越时空去品味厚重的历史。这话不假。那些充满欧陆风情的小洋楼,仿佛是历史老人娓娓述说着一段段古老的故事,浪漫的情怀,如诗如画。在五大道之一的睦南道上,这种感觉特别明显。

  睦南道东起马场道,西至西康路,全长2.08公里。它在五大道中规模仅次于马场道。道路两旁绿树掩映着风格各异的小洋楼,漫步其间,使人感到路、房、树的空间尺度恰到好处。

  自从20世纪初起,天津租界林立,外国人纷纷按本国的建筑风格在租界进行大规模建设,在这里留下了形态各异的建筑。一些外国人、清廷遗老遗少、军阀买办和下野政客纷纷来这里购置房地产。就在这条2公里的道上,有风貌建筑74幢,名人故居22处,市文物保护单位4处。

  在寂静的睦南道上,睦南公园南面的绿荫丛中有一幢英国庭院式小楼,这便是著名“邯郸起义”将领高树勋故居,高树勋是河北盐山人。家境贫穷,18岁进冯玉祥部队当兵。由于他为人正直,勇敢作战,一步步由普通士兵升至战区副司令。1948年10月30日,他率部队举行了震惊中外的“邯郸起义”,促进了全国的早日解放。建国后,他任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副省长。其故居设计独特,楼东侧中间为凸形半圆形玻璃窗。清水砖墙,暗红瓦顶,木质阳台,院落宽敞,浓荫蔽日。

  人不见古时月,古时明月照今人。一个时代已离我们远去,然而这些建筑至今仍保存完好。它们是沉静而又鲜活的历史雕塑,今天的人们从中可以读到一般史书无法记载的内容,如果细细品味,将是别有情趣的。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