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社区服务 > 精品社区 正文
新文化花园社区“快乐营地”情况介绍
2009-07-27 16:24

  新文化花园社区是和平区高档物业小区,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由典、雅、秀、丽四个楼群组成,现有居民1407户,4238人,其中未成年人323人。

  新文化社区有鲜明的特点,即“四高四多”社区居民文化水平高;平均人均户均收入高;社会地位高;综合素质高。社区单位多;社会名流多;家庭成员出国的多;事业型家庭的多。针对“四高四多”的特点,确定了“五位一体”未成年人教育模式即:社区居委会、社区家庭、社区学校、社区单位和社区资源。“五位一体”则是指将这些资源整合在一起,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未成年人教育教育活动。

  社区设有三大未成年人活动场地:室内100平米、室外100平米、地下200平米。

  社区共有4个未成年人共建教育活动基地:青少年宫共建基地、第二南开社会实践基地、南开大学社会系家庭教育基地、国际儿基会未成年人教育项目共建基地等。

  社区有未成年人教育领导机构,同时除有专职社区教师和社区主任负责外,还有未成年人共建教育志愿者队伍,并形成网络化。

  社区根据不同年龄按照青少年的需求组织了一些社区青少年特色团队:小鬼当家维权社、忘年交诗文社、快乐成长轮滑社、希望之星绘画社、放飞理想纸鸢社。

  社区在未成年教育方面注重:观念新、形式新、内容新搞好未成年教育两个结合:未成年人教育和特色工作相结合、未成年人教育和厅堂文化教育相结合。

  (1)与高校合作,共同开展活动,增进亲子关系我们在天津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学生协助下,结合社会工作中小组的专业方法,举办了“话你知-----手牵手情动2008,家庭教育进社区”主题活动,增进亲子关系。

  (2)邀请有关专家进行指导,使活动更加专业化。我们与南开大社会工作系合作,在陈钟林教授的指导下,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父亲在家庭中的作用”社区孩子家长特别是孩子的父亲们都在百忙中亲临讲座现场参加活动。

  (3)与共建学校合作,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组织二南开中学心理社团的同学开展心理健康宣传与咨询活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心理健康的衡量标准及调节方法,加深了他们对自身心理健康的保健意识,懂得了自我调节、减压的重要性,深受同学们欢迎。

  (4)以重大节日为契机,举办不同主题的活动如“九•一八”纪念日,我们组织社区及建物街小学的学生们开展了“不忘九•一八,振兴我中华”主题教育活动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感。“11.9消防日”组织社区未成年人进行了“关注消防,关爱生命,远离火患,幸福平安”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宣传活动增强了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与责任感,我们还开展了多次普法教育,其中包括“12.4”法制宣传日以“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活动得到和平区检察院青少年刑事犯罪科的大力支持和全程指导,丰富了孩子们的法律知识,加深了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取得良好效果。

  (5)充分利用寒暑假,提供社区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素质。假期是学生们参加社区活动的最好时机,也是宣传未成年人教育活动的最佳时机,我们充分利用这一时机,开展了小鬼当家---小楼长在行动、“争当小公民道德传播员”、手拉手共进步等小志愿者活动。让孩子们参与到社区管理、厅堂文化建设中来,为学生搭建展示才华、提高素质的社区舞台,展示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6)注重社区未成年人多方面的发展

  开展生动活泼的活动,促进人际交往,建立团体合作、友爱互助的人际关系,促进身心和谐发展。与南大社会工作系联合组织二南开中学同学开展了以“我和你”为主题的互动式小组系列活动,组织了“信任跌倒”、“孤舟遇险” “背靠背”“交织成网”等需要参与者有着非常强的团队意识以及彼此信任和沟通、合作的互动游戏,使同学们认识到信任、沟通和合作对于人际关系的处理有着重要的意义。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