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努力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09-05-31 09:50

  河东区文明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自我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部署开展以来,我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先后组织协调工商、公安、文化、教育和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了7次大的集中专项治理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000多人次,检查摊点325处、查获盗版光盘2万余张、查缴非法出版物400余册、行政拘留“黄、赌、娼、假”违法人员263人、行政拘留传播淫秽视频违法人员1人、没收卫星接收器一个,电视机6台,取缔“黑网吧”1户,切断“黑网吧”网络介入服务7户,有力地推动了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不断深入地开展。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网吧治理和监管,着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了加强对“黑网吧”的治理,我们着重做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明确重点。对全区范围内的网吧分区域、分性质、分人员进行了拉网式地全面摸底排查,做到了户数清、证照清、上网设备清、服务项目清、从业人员基本情况清,并对一些重点网吧户的生活、工作、患病和家庭成员的情况立卷成册;二是扩大舆论宣传。通过区有线电视中心加强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宣传,震摄违法经营,教育群众,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经营“黑网吧”;三是强化市场巡查、监管,做到“回头查”。结合前期集中整治行动,对重点网吧和易发地区坚持监管“回头查”,查漏补缺,确保治理到位,对城乡结合部的网吧增加了巡查次数和力度;四是整合力量、严格执法。要求各职能部门做到了日日有巡视,周周有检查,月月有行动,把不良文化倾向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加大综合治理力度,着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校园周边环境。文化市场是影响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在专项行动开展前,区文化局召开了70多家网吧法人代表参加的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宣读了《关于开展对全区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接纳未成年人的,按照规定,从快从重处罚,对情节严重或在规定营业时间以外接纳未成年人的,一律取消办网吧的资格。通过教育,广大业主表示一定要配合好此项整治活动,当场签订了不接纳未成年人承诺书。为了加大对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的检查处罚力度,对全区所有的网吧和城乡结合部地区、学校周围的游艺厅、歌舞厅和盗版试卷等不良文化产品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对没有落实实名登记制度的一家网吧给予了罚款处罚;对位于二号桥地区的一家黑歌舞厅下达了取缔通知书;依法撤销了三家歌舞厅的娱乐场所经营许可证,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起到了警示作用。

  三、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建设,不断满足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针对未成年人成长的身心特点和需求,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去占领文化阵地。一是围绕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这一中心,从细节入手,从小事抓起,将中小学生道德认知教育与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培养结合起来,使中小学生做到言行一致,知行统一;二是深入开展了“五尊五不五远离”活动。通过对尊重国旗国徽、不说脏话和远离网吧等方面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未成年人明辨是非的能力;三是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广泛参与“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和“祖国在我心中”活动,开展了中华传统经典诵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我行动”主题活动,接受国史国情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四是充分发挥校园环境育人功能,办好宣传橱窗、板报和手抄报,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五是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中小学生在自觉参与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六是加强对未成年人优秀文化产品的宣传推介。选出一批好书、好歌、好剧、好片,加大推介力度,举办红歌班班唱,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是为孩子们办的实事,得到了广大群众特别是家长和教师的热烈拥护,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的领导下,全力以赴,进一步把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工作抓好抓实。下一步,着重在组织协调、工作措施和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坚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进一步推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