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009-05-31 09:50

  天津市第二中学

  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召开以后,我校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学校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中应该起到的作用,发挥教育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努力提高未成年人抵制不良文化现象的意识和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贡献。

  一、认真做好德育工作,努力提高青少年抵制不良社会文化现象的意识

  我校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把德育工作作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的基础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好。一是加强师德建设。教师开展德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抓好师德建设是搞好德育工作的基础。我们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对教师的基本要求,了解和掌握学校对教师的要求、相关政策和规则。组织教师开展岗位练兵和岗位竞赛,开展教学基本功比赛、教学科研成果展览、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等活动,调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推动师德建设深入开展。

  二是丰富德育形式。通过网络德育、班级网页、主题班会、读书活动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生动性、有效性、针对性。推进课程改革,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入手,理论联系实际、动脑动手结合。将德育工作融入校本课程、选修课程中,全方位开展德育工作。比如,我校十几年,始终坚持开设心理健康课,这个课程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及同伴间的合作学习使学生获得健康的心理体验,从而达到心育、德育协同教育的目的,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三是开展宣传教育。在学生中组织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我行动”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充分认识“黑网吧”、淫秽色情信息等不良文化现象的危害,发动广大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自觉抵制不良社会文化现象的侵蚀。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青少年参与

  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对于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养成良好习惯具有重要作用。我们坚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抓手,依托团队组织、学生会和各类学生社团,利用学校广播站、电视台、校园网等载体,组织开展了寓教于乐、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活动,展示了广大学生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一是充分利用好社团组织。我校相继成立了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学习的十几个学生俱乐部和社团,涉及球类、航模、棋类、音乐、舞蹈、戏剧、文学等多项活动。这些俱乐部和社团形式活泼、活动丰富,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吸引了大批学生。在音乐社团中学生自己创作校园歌曲,学习电脑作曲;在戏剧社中,学生自编自演反映高中生活的戏剧。文学社则成为文学爱好者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全国十佳文学少年张牧笛就是这个社团的负责人。几年来她创作的诗歌、散文、小说专著最近已由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在她的影响下,一批学生小作者成长起来。我校学生电视台、“中国制造”音乐社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学生社团标兵。

  二是以竞技体育带动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我校先后与中国火车头足球俱乐部和天津工业大学等合作办学,建立了初中足球班和高中竞技体育班。仅以健美操项目为例,我校有九名队员入选国家队,在全国比赛和世界锦标赛上成绩优异。众多的校园体育明星引发的追星效应促进了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发展,自觉参加体育锻炼,努力获得优异成绩在二中校园蔚然成风。三是开展网络教育。针对青少年接受能力强,容易受网络等新鲜事物吸引的特点,我们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开展网络道德教育,教育学生严格遵守《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不进网吧,慎交网友,文明上网。建立了学生网站,建立了学生绿色网吧和电子阅览室,学生在教师的管理和指导下学习网络知识,参与网络活动,举办学生个人主页、班级主页大赛,为德育工作搭建了新的平台。

  三、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推动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是是一所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是学校的精神和灵魂。我们始终坚持大文化理念,把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在学校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我们积极拓展德育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网络,扩大了教育空间,优化了教育环境。我们建立了多个社会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高认识、锻炼能力、增长才干。我们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把教师文化、学生文化、校园文化、管理文化融为一体,营造二中充满朝气的育人环境,体现我校的办学理念和优良传统,寓教于“境”,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建立平等、和谐、民主的人际关系,初步形成了和谐有序、平等互爱、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为学生的自主发展、个性发展、特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借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东风,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我们深知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一项具有艰巨性、复杂性的工作,我们决心在各级领导的指导下,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发挥教育主渠道的作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