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精心组织 全力以赴——深入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
2009-05-31 09:50

  公安和平分局

  3月5日,全市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会议以来,公安和平分局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迅速动员全局民警,采取多项措施,深入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行动。活动期间,共出动警力500余人次,累计检查辖区网吧68次,电子游戏场所30次,音像商店42家,摊点36家,走访辖区学校45家,端掉了一家在校园周边非法销售书刊的窝点,取得了较好战果。

  一、领导重视,层层动员。为确保此次专项行动有序开展,提高基层单位的重视程度,及时组织召开了法制、通信、户政、治安和派出所基层单位负责同志会,要求各单位将会议精神向全体民警层层传达,各警种之间相互配合,对公安机关牵头的5项工作和配合开展的23项工作牢记在心,并积极向所属街工委进行汇报,取得支持,积极开展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专项工作。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为推动净化社会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有序开展,扩大宣传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平分局治安科会同指挥室、政治处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和平分局治安部门与新闻媒体、行业场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了媒体及娱乐服务单位对公安机关开展服务活动的意见和要求,就和谐警民关系,促进娱乐服务行业稳定发展,净化社会环境等工作进行了广泛座谈,就进一步完善治安部门打击和服务的职能进行了深入探讨,为促进专项整治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并公布了和平分局治安科的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社会各界群众的举报。

  三、定期检查,堵塞漏洞。专项行动开始后,和平分局及时民警对全区正在经营的24家网吧开展走访检查,宣传全市开展的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工作情况,要求网吧负责人严格按照管理规定落实各项制度,杜绝在网吧内传播淫秽音像、图片和信息等违法行为,切断毒害未成年人的根源。同时,组织民警对和平区内的注册网站进行跟踪调查,发现有害信息,及时删除、关闭、封堵,对责任人和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处。此外,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组织查禁队、行动队等多支队伍,着便装对区内的文化娱乐场所、繁华地区、人员密集区域和易发生违法问题的部位进行不间断检查,发现违法活动及时打击治理,有效净化和平区社会文化环境。

  四、走访学校,征求意见。在不断完善校园警务室建设,严格落实法制副校长和校警工作的同时,我局领导带队与天津市一中、耀华中学、二十中学、第二南开中学等9所中学和岳阳道小学、实验小学、昆鹏小学等6所小学的校长及区教育局领导进行了走访座谈,广泛征求了学校对公安工作的要求和意见。和平区教育局领导和中小学校校长对和平分局多年来在维护校园治安秩序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公安机关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座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加强警校共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管理机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协调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治理等方面工作达成了共识,拟订了工作意见,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治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五、走进校园,宣讲知识。组织青年民警深入辖区内中小学,进行网络知识宣传,积极教导学生如何健康上网,教育学生们远离不健康网站,预防网瘾的侵害。活动中,民警们携带印制有关于如何健康上网、远离不健康网站及预防网瘾形成的宣传材料深入到和平区部分学校的班级,向学生们进行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上网演示等方式引导学生们正确使用网络,从网络上吸收健康有益的知识,从而真正做到健康上网,此举受到了学校师生们的普遍好评。

  六、落实责任,加强治理。和平分局治安科会同巡特警支队在对和平区中小学门前周边进行暗访检查后,制定了专门针对中小学校门前治安秩序的治理工作方案,增加了巡控岗点和警力,重点对放学时段滞留在校园周边的人员进行清理,打击拦截学生和侵犯师生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为落实校园周边的治理工作,分局还将此项工作纳入考核,治安科和巡特警支队每天专门派员对校园周边的岗点进行巡视和检查,发现问题的及时督促改正,并对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通过此举,使校园周边秩序得到有效改善,受到校方的高度赞扬。

  七、速破案件,净化校园。今年3月下旬,耀华中学高二某班发生了盗窃案件,全班25名学生的现金、电子词典、MP3、MP4及7部手机等物品被盗,总案值三万余元;4月下旬,市第一中学高二某班发生盗窃案件,全班34名学生的现金人民币、港币、17部手机以及mp3,mp4等物品被盗,师生闻之色变,严重干扰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案件的发生引起各级领导高度关注,分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同时提出“尽快破案、消除影响”的工作要求。在局领导的亲自指挥下,经过参战民警的共同努力和市局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缜密侦查,及时锁定目标, 4月27日,民警在河东区万辛村腾龙洗浴中心将犯罪嫌疑人丁某抓获,并当场查获书包三个,包内装有手机26部、MP3播放器2个、电子词典7个、U盘3个、各种证件22张、会员卡38张、钱包18个、手包7个等物品。经审,犯罪嫌疑人丁某供认其自2008年9月份以来,独自一人利用学校体育课期间教学楼疏于管理的漏洞,采取翻墙入校手段,先后在和平区耀华中学、二十中学、第一中学及河东区102中、七中、四十五中、南开区南开中学、南开外国语学校等地对未锁门空教室内学生财物实施大肆盗窃的犯罪事实。丁某现已被批准逮捕,案件的破获,消除了校园内的紧张气氛,受到广大师生极大赞誉。

  八、积极协调,加强配合。分局治安科还积极与文化、工商和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配合相关部门对文化市场、音像市场和报刊杂志批发站点进行检查,重点对淫秽音像制品、及危害未成年人成长的书刊、杂志等非法出版物进行清理。4月中旬,和平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的线索,经过缜密侦察,与和平区文化局稽查队密切配合,在陕西路146号查获了一个非法销售书刊的窝点,共收缴盗版书籍和盗版教材6000余册。此外,分局还积极配合区有关执法部门对校园周边贩卖试卷、盗版书刊的游商进行不间断的治理,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李进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