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资讯快车 正文
北辰区开展平安系列行动 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2009-04-23 11:07

  北辰区在全区开展平安校园、平安网吧、平安文化市场系列活动,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加强社会管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努力为广大青少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是开展平安校园活动。不断加强中小学校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健全学校、社区、家长“三位一体”工作体系,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一是加强学生法制教育。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做到“教学大纲、教材、师资、课时、考核、兼职法制副校长”六到位,为法制教育提供有效保障。二是开展“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少年大型普法系列活动。组织普法宣讲团成员、律师志愿者,在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法制教育活动。三是强化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平安志愿者”,广泛参与校园综合治理,采取有力措施维护校园秩序和师生权益,预防和减少各类案件发生,解决师生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创建平安学校。密切镇街与辖区内各类学校的联系沟通,开展校园周边地区治安整治活动,消除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隐患。四是发挥“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作用。落实青少年违法犯罪社区预防计划,继续推广优秀教师下社区,建立青少年问题社区咨询站,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不断完善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机制,年底前,使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二是开展平安网吧行动。以治理“黑网吧”和查处正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超时经营为重点内容,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步健全网络管理有效机制。一是规范网吧经营行为。对已批准经营的网吧进行全面复核,对擅自变更营业场所、地址的,擅自改建、扩建的,擅自停止技术监管措施的,消防安全不过关的,责令停业整改。开展“文明网吧”创建活动,对依法经营的网吧给予政策支持与奖励等措施,为青少年提供安全文明的上网场所。二是严厉打击“黑网吧”。坚持专业部门巡查和群众有奖举报相结合的制度,通过明查暗访等方式,发现网吧经营中的违法行为,坚决查处取缔“黑网吧”。严格执行网吧处罚量化标准,对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网上传播有害文化信息的网吧,依据法律和相关政策严管重罚。三是加强对青少年上网行为的引导。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青少年自觉文明上网。建立校园网络阅览室、社区网络阅览室,为青少年提供健康上网环境。四是健全网络管理措施。加强对网吧的信息安全、消防安全的监管,强化网吧经营管理,维护治安秩序。落实上网人员实名制登记和系统日志留存制度,完善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

  三是开展平安文化市场行动。以解决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大“扫黄打非”工作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优质的社会文化环境。一是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治理。集中整治出版物市场,取缔非法店档摊点,收缴非法出版物,打击非法出版活动。加强网络“扫黄打非”工作,强化对网络淫秽色情作品及各类有害信息的监管。严厉打击制作、批发、贩卖淫秽光盘团伙,坚决查处制作、销售、包装和分发盗版音像制品的地下仓库和批销窝点。二是加强文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出版物市场法制宣传,组织出版单位公开承诺不出版、不发行非法出版物活动。加强对合法门店的监督检查力度,力争逐步实现“合法门店无盗版”目标。三是实施“阳光工程”。加强对歌舞娱乐场所的监管,整顿歌舞娱乐场所经营秩序,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守法经营意识,提升歌舞娱乐活动格调,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发生。依法查处卖淫嫖娼、赌博、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从事色情淫秽表演等违规违法演出活动,净化歌舞娱乐场所经营环境。

 
稿源: 天津市未成年人服务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