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小升初培训班考试大撞车 不少家长考生手足无措
2009-02-12 11:20
  时间几乎都在今天上午

  今天将是本市“小升初”一族忙碌的日子。多所知名中学的培训学校都把测试安排在12日,几乎同为上午8点。为能让孩子小升初时成功跨进心仪中学的大门,众多家长四处寻找门路,让孩子报考中学培训班提前“占位”。记者了解到,虽然部分培训班成绩仍为中学“敲门砖”之一,然而伴随推荐派位政策的实施,留给“占位生”的操作空间大为缩小。

  培训班:测试几乎选同一天

  家住海淀区的王女士本打算今天带孩子参加海淀某民办培训机构的测试,不料另外一所名校培训班也把六年级素质班扩招时间提前到今天,同时一直心仪的西城一初中名校培训班在同时安排考试。巧合的是,测试都安排在上午。今天的测试“大撞车”令家长们手足无措。

 

  作为2009年小升初掀起的第一次热潮,今天不少区县的家长和孩子都将在这种矛盾和痛苦中四处奔波。在某知名小升初网站上,有网友留下这样诙谐却无奈的帖子:“各校是英雄所见略同,都相中12日这个良辰吉日,都是早8:00这个吉时吉刻。A+B+C……(学校)活动都聚集在这一天。很多家长在痛苦地做着选择……”

  家长:占位瞄准“曲线上学”

  在这家网站所做的“09年小升初,哪条是硬通道”的调查中,137人参加投票,其中81人选择“到各重点中学培训班蹲点占位。”业内人士分析说,知名中学培训班或一些与知名中学存在千丝万缕联系的培训班,一直以来都是知名中学争抢生源的重要途径。因此,小升初孩子报考这些培训班,参加六年级的重要测试和活动,便成为最后“曲线”上学的“潜规则”。由于名校培训班往往报名人数众多,因此不少家长在孩子上五年级甚至是三年级时,便早早报名提前“占位”多个培训班。

  记者从本市部分小学了解到,小学高年级“蹲点占位”的学生不占少数,其中有的家长给孩子同时报考三个或四个培训班。

  业内说法

  推荐派位已让“占位”空间小

  “去培训班‘占位’,到底有多大胜算进入目标中学?”部分小学和中学负责人都表示“不好说”。本市一位初中副校长含蓄地说,孩子确有实力的,到哪儿都能进去,家长不要因为一些培训机构的炒作偏离方向和过于着急。

  一些中学负责人透露,伴随去年推荐派位政策的实施,中学招收优秀“占位”生的数量下降明显。西城一位中学负责人坦言,过去实验班的招生计划去年基本全被推荐派位生占了。今年小升初推荐派位办法继续实施。

  晨报记者罗德宏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