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亲朋聚会变“控诉会” 切磋育儿经成父母主旋律
2009-02-10 10:48

  春节亲朋聚会变教育“控诉会”

  切磋育儿经、寻找适合孩子发展的好伙伴成父母假期主旋律

  春节期间参加了几次亲友和同学聚会,周女士对孩子的教育更感困惑。但凡家有正在读书孩子的父母,到了一起最有共鸣的话题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课业太重、升学压力巨大、所学知识偏难、唯分数论……

  “好多家长平时对现行的学校教育充满怨言,但又不敢违背,被迫‘就范’,而且还得苦口婆心对孩子正面引导,积极督促,只有到了没有孩子的饭桌上才能豪放地痛骂几声。”周女士的孩子今年要上小学,看到这么多“前辈们”的“辛酸泪”,真不知自己今年要面临什么问题。

  集体控诉:上小学的孩子比当年自己高考还辛苦

  周女士的几位高中好友每年都要聚会一次,今年也不例外。几位母亲坐在一起的话题自然是孩子。不过,因为孩子们渐渐长大,话题似乎一年比一年沉重。几个同学的孩子中最大的一个已经升入初中。

  “小学六年级整整一年的压力太大了,每天要复习到十一二点,比我考大学时还要辛苦。”一位同学的孩子2008年考入了天津一所在全国都很有名的中学,大家都认为她对于孩子的教育很成功。可她却摇头否认:“以前觉得自己还是有办法,但现在根本就不是。原本以为小学六年级熬过去,到了初中,家长和孩子会稍微轻松一些,没想到,一上初一就紧张极了。”

  在这所中学,学生都是来自各个小学的尖子生,竞争自然激烈。期中期末考试完开家长会时,学校会按学生的排名把家长分在不同的教室,坐进一号教室的自然是年级的前四五十名,以此类推。第一次考试后家长会,同学去了第一间教室,可是春节前的期末考试她坐到了第三间教室。

  “这就是压力啊,说不排名,根本做不到。老师会用各种方法让家长感觉到分数好坏的结果。”同学说,她有同事的小孩也在这所学校,开家长会时同事坐进了最后一间教室,那个教室里的每个家长都特别不自在。就像低人一头。“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优点,能够进入这所中学成绩已经很好了,但是还要分出三六九等,不管别的,只有分数是最重要的。”

  另一位同学的孩子上小学三年级,她说:“现在的孩子从一二年级就开始上奥数班、英语班,可是奥数特别难,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兴趣,可是不上又不行。因为有很多好的初中都是要奥数成绩,为了考上这些好学校,真是不得已而为之。”

  这位同学的孩子每天上午7:50上课,下午3:40下课,在学校时间看上去并不长,但是回到家后要写作业,做完以后家长还要检查、签字、复习、默写、朗读。周末更累,英语、奥数、兴趣班都在周六周日上,孩子几乎没有时间玩。

  “不知为什么,现在学校的老师不像我们以前,很多应该老师做的事情现在都由家长做了。孩子哪学的不扎实老师也不太清楚,都是我们当家长的在检查作业或者帮他复习时才会发现。”

  孩子刚刚上一年级的一位家长也有一堆苦处:“现在老师讲课的进度特别快,语文一篇课文一节课就要完成,里面有许多生字。老师就要求家长提前帮孩子预习,要求是所有的生字要会念会写。每天晚上几乎都是提前给小孩讲一篇课文,可是真不明白,第二天老师干什么?”

  “该教的不教,不该教的有许多呢!算术课上让刚上小学的孩子计算一个15里有几个十,几个一,还不如告诉他们一箱苹果里有几个大的几个小的呢!许多题绕好几个弯,对于六七岁的小孩实在太难了!而有些题又实在无用,甚至还有数英文字母里有多少笔划。”

  答疑解疑:寻求教育良方

  孩子的兴趣、爱好与学习的关系,好的学习习惯的培养,出现青春期逆反该怎么办,这些都是让许多父母头疼的问题。春节期间,许多家长就是抱着这样的目的去参加或者主动组织聚会。

  强宇是一个上小学五年级的男孩。对于学习不太主动,每天回家写作业时必须家长陪着,如果家长稍有放松,他就会借机玩一会。作业的字迹经常很潦草、而且错误百出。他还是个电脑游戏迷,家长一不留神,他就玩起来了。晚上也不会把第二天上学要带的东西准备好,经常是早上起来手忙脚乱。他的父母为这个“能力低”的孩子操心可谓费尽心思。

  强宇的父母经营着一家小公司,事业小有成就,也非常好面子,平时对于孩子的不佳表现不愿在别人面前提起,可是又找不到改变儿子的好办法。春节放假期间,他们主动请几个好朋友吃饭,饭桌上主动向他们请教如何教子。

  听了其他几位的经验,强宇的父母似乎找到了答案。当初强宇快上小学时,正是公司初建,两个人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公司经营上,常常夜里十点多才回家,孩子也顾不上过问。所以孩子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这真是我们的失误,现在后悔也来不及,只能尽力补救。”这个春节,强宇的父母减少了应酬,一直陪在儿子身边。去书店买书、回家看书成了他们的主要工作。

  也有一些聚会,父母们专门讨论如何走关系、托门子让孩子进入好幼儿园、进入好小学。现在有的优质中学规定只有小学连续三年是三好学生才能有报考资格,于是怎么和老师搞好关系,帮助孩子走捷径也是聚会话题之一。

  “和老师常沟通”“给老师多办事儿”“逢年过节要想着老师”这些类似旁门左道的宝典也成了一些父母的春节收获。

  家庭聚会:给孩子引进激励因素

  一些春节聚会,是家长专门给孩子准备的,希望孩子能够有同龄的伙伴在一起。在聚会的选择上,家长也是下了一番功夫。

  一位母亲得知同学的孩子考上了一所非常好的重点高中,而自己的小孩正好上初三,于是主动邀请那个孩子的全家到家里来玩,目的就是让两个孩子认识一下,让自己的孩子有个学习榜样。毕竟现在中学的教学质量差别还是很大,不上一个好的中学考好的大学就没有把握。

  家长在客厅聊天,孩子就在房间里交流。“这样的客人我们非常欢迎,也想替孩子找一个学习特别好的朋友。以后可以把人家的书和卷子拿来用一下。”这位母亲很为自己的安排自喜,“过去有孟母择邻,现在我做不到这一点,最起码可以给孩子选择好的玩伴。”

  但是孩子并不领情,晚上客人走后,孩子说:“平时不在一个学校,没有什么可说的。我明天想请我的好朋友到我们家来。”但是孩子的好朋友学习成绩不是特别好,喜欢运动,有时两个人还一起出去打台球。妈妈认为这样太耽误学习,不同意。

  “我都15岁了,可是对于交什么样的朋友,父母还是管,常和他们对抗。”儿子说,春节的各种聚会最反感的就是在饭桌上,说起谁谁的孩子考上了什么大学,谁拿到了国外哪所大学的奖学金,父母就非常感兴趣。回来后,他们肯定会要拿这些例子来激励我。“可是这些和我有什么关系,凭什么总拿我和别人比,我就是我!”为了这些对比,家里的气氛在春节期间经常有点紧张。

  相比这些大孩子,有些小孩子的聚会,安排朋友就顺利多了。张女士的女儿正在学钢琴,听说同事的孩子比自己的孩子大一岁,钢琴弹得很好,上小学前就过了四级。春节前还被挑选出来,为朗朗的演出伴琴。两个小朋友到了一起,玩开音乐会的小游戏,分别上场表演拿手的钢琴曲子,非常高兴。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