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喜闻压岁钱变压岁书
2009-02-03 11:28

  据报道,春节期间,珠海各大书店前来选书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不少家长表示,今年要把压岁钱变成压岁书。

  每年春节,长辈都会给孩子发压岁钱,这是我们的传统民俗,其中蕴含着长辈对孩子的祝福,孩子也从中体会到亲情和快乐。但是,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有的人为了讲排场、摆阔气,压岁钱越包越多,压岁钱渐渐地演变成了“人情债”,同时也间接地刺激了孩子的消费欲望,这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一种损害。

  其实,长辈对晚辈的祝福不一定非要用压岁钱的形式。变压岁钱为压岁书,这是一种新风尚,对孩子的成长更有意义。压岁书意味着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从物质上升到精神层面。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正在成长的孩子可以从书籍中获得思想、情感上的营养。阅读书籍可以帮助孩子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使孩子养成爱读书的好习惯,有助于孩子学习,提升孩子的精神境界。书籍还可以成为小伙伴之间交换阅读、增进情谊的工具。

  把压岁钱变成压岁书的家长是聪明的家长,也是对孩子负责的家长,笔者期望这样的家长越来越多,也期望孩子们的读书兴趣越来越浓厚。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