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饮食 正文
孩子“小”零食“大”问题
2009-01-24 11:29
  小零食大问题 Tiny sock, big question

  零食是非正餐时间食用的各种少量的食物,作为饮食的组成部分,零食可以补充两餐摄入的不足,提供一定数量的膳食纤维、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素。吃得正确,零食可以缓解孩子在正餐之间的饥饿;吃得错误,它可能会导致孩子体重增加、营养不良。所以别看零食小,却是个大问题。

  零食Yes or No

  我们可以作为零食的食物分几大类,即糖果类、肉类、海产品、蛋类、谷类、豆及豆制品类、蔬菜水果类、奶及奶制品类、坚果类、薯类。根据食物的营养特点和制作方式,又将每一类零食都划分为三个推荐级别,即“可经常食用”、“适当食用”、“限制食用”。

  可经常食用的零食

  这些食品是水煮蛋、无糖或低糖燕麦片、煮玉米、全麦面包、豆浆、香蕉、西红柿、黄瓜、梨、桃、苹果、柑橘、西瓜、葡萄、纯鲜牛奶、纯酸奶、瓜子、大杏仁、松子、榛子、蒸煮或烤制的红薯、不加糖的鲜榨橙汁、西瓜汁、芹菜汁等。

  营养解析这些食品营养素含量丰富,低脂肪、低盐和低糖,既可提供膳食纤维、钙、铁、锌、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又能避免摄取过量的脂肪、糖和盐分。

  适当食用的零食

  这些食品是巧克力、松花蛋、火腿肠、肉脯、卤蛋、鱼片、蛋糕、怪味蚕豆、卤豆干、海苔片、苹果干、葡萄干、奶酪、奶片、琥珀核桃仁、花生酱等。

  营养解析这些食物营养素含量相对丰富,但却是含有或添加了中等量脂肪、糖、盐等应限制的成分。

  限制食用的零食

  这些食品是棉花糖、奶糖、糖豆、软糖、水果糖、炸鸡块、炸鸡翅、膨化食品、巧克力派、奶油夹心饼干、方便面、奶油蛋糕、罐头、果脯等。

  营养解析这些食品营养价值低,是含有或添加较多脂肪、糖、盐的食品,提供的能量较多。

 [1] [2] 下一页
 
稿源: 《妈妈宝宝》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