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庭教育指导 正文
家长请尊重孩子的选择
2009-01-24 11:26

  带着两周岁的儿子上街去买鞋,因为他的脚背厚,有时我擅自作主买回家的鞋子他总穿不上,所以现在每次买鞋我都带上他,让他自己去选。

  店主找了个最新款给儿子试穿,儿子急急脱下刚穿好的一只鞋,拿起旧鞋说:“妈妈,你给我穿上旧的,这鞋不好。”我知道肯定是他穿着不舒服,店主选了另外一种宽头式的,我刚给儿子穿上一只,他就急忙翘起另一只脚说:“妈妈,这只脚也要。”

  买菜,儿子也比我有主见。一天,不知买什么好时,我随口问了句:“宝贝,今天你想吃什么?”儿子想了一会儿,一本正经地报出了一个菜名:“排骨冬瓜汤。”我按照他的意愿做了,结果儿子破天荒的连吃了五六块排骨,还喝了两小碗汤,另带一小碗饭,这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吃饭记录。

  也许有人要说,这么小的孩子能那么宠着吗?可我觉得这不是宠的表现,让他自己选择,也等于让他思考了一个问题:我需要什么,是否真的需要,如果是发自内心的,他一定会乐意接受。

  很多事情我们都应该尊重一下孩子的选择,让孩子觉得有种被重视的感觉,也能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 (石爱娟)

 
稿源: 长江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