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家庭教育指导 正文
快乐童年“推”出来
2009-01-24 11:26

  “哐啷啷”,“哐啷啷”,铁钩与铁环、铁环与大地碰触时发出的声音,就像是一枚时光的柄匙,只要它在记忆中鸣响,我心中沉寂已久的童年就会哗然开门。

  废弃的铁丝串起快乐

  上世纪七十年代,每个孩子都会有一副自制的由铁钩和铁环组成的玩具。它们制作起来简单:找一段有足够强度的废弃的铁丝或钢筋,一端旋成一个“阝”(耳朵旁),拿在手里易于持握,另一端则翘起,形成一个45度角的小钩,这就是铁钩了。再找来铁丝旋成一个直径60厘米的圆圈,即铁环。这副由直线和圆组成的玩具就制成了。

  玩耍时,把铁环嵌入钩中,推动铁钩,如果角度和力道拿捏得恰到好处,铁环就可以在大地上垂直行走了!铁环滚动向前时,“哐啷啷”的脆响也滚动起来。

  柳枝、红花是奖品

  推铁环的快乐远不止于此。在推动铁环滚滚向前时,若路遇小石子或裂隙,快乐就会翻番而至。因为此时铁环会在运动的惯性下一跃而起,摆脱铁钩的束缚,如一匹脱缰的野马蹦跳着冲向前方未知的某个地方。每遇这样的时刻,孩子们就会欢叫着追赶,把小手中的铁钩鞭子似地高高扬起,待追至飞奔的铁环跟前时,就不疾不徐地把铁钩伸过去,铁环一碰到铁钩,便收敛了野性,立即驯顺地乖乖就范,按孩子们指示的轨迹亦步亦趋地继续转动向前。

  我们常常会在号角声中开展一场推铁环接力赛。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分成几个小组,在操场上划几条线作为跑道,各小组分别使用其中的一条跑道。和一般赛跑不同的是,我们要推着铁环跑,如果铁环中途出“轨”,那就算输了。哪一组最后一名选手第一个抵达终点,这组就是胜利者。

  对于胜利者,我们有四季分明的奖赏。春天时我们会折下柳枝缠绕到铁环上,作为桂冠颁给胜利者;盛夏我们则用各种颜色的小花;到了秋天,我们会拾来各种落叶包装铁环。

  难忘我的“红铁环”

  寒冬时分,我们依然会在冻得硬硬的土地上玩推铁环,哪怕是结了冰。一些男孩子更盼着下雪,这样,推铁环就会变成一种高难度动作,成了个别人大显身手的好时机。这时胜出的一组会得到一种特别的犒赏,他们被允许在其他小组组员的铁钩铁环中挑选出一副最好的,然后把自己小组中不满意的一副交换出去。

  我的铁环和铁钩在当时是被所有的小朋友羡慕的,因为爸爸的手艺很好,他制成的圆环是最圆的,中规中矩,极少跑偏,妈妈还在上面涂上了艳丽的红漆。我的红铁环在白雪上旋转时,所有的目光都被吸引过来。但有一年我失掉了我的红铁环,它被赢家挑走了,换给我的是一副没精打采的铁钩和铁环。我把它们随手一丢,从此就再没玩过推铁环的游戏了。

  现在我要亲手做一个红铁环给女儿!告诉她,也许铁环制作得并不圆满,但童年的快乐应该是圆满的,不能因为小小的不如意而丢掉全部的快乐。

  游戏印象:

  河北王先生(26岁):小时候,约上几个伙伴推着铁环,在街上边跑边笑,身后扬起一片尘土,这个画面始终定格在自己的脑海里。当时最让我们羡慕的是有的小孩用自行车车轮的钢圈当铁环,用木棍当推手,看着那高高的银光闪闪的“铁环”,馋得我们驻足向往,直到消失在视野之外。

  湖北刘先生(25岁):那是儿时的美好回忆。铁环“哗哗”的响亮声贯穿着放学回家的路上,伙伴们你追我赶,大家都兴高采烈的,那是天真的、那是淳朴的、那是无拘无束的快乐。草地上、田埂上留下了铁环的痕迹和小小的脚印……

  北京李女士(35岁):童年时曾推着铁环自由地穿插在小胡同中,那种感觉真是美妙。那时不分男孩女孩,每当放学回家,一大帮孩子就凑在一起玩,可以比速度,也可比难度,看谁跑得快,看谁能拐进最狭窄的路等等。偶尔想起这些,自己都难以从回忆中拔出来。

 
稿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