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孩子们过早失去童年 快乐寒假缘何渐行渐远?
2009-01-24 11:22

  在无数孩子的企盼中,春节要到了,寒假终于来了。放假过节本是孩子向往的事情,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孩子寒假依然有写不完的作业和上不完的补习班.很多孩子患上了“恐寒症”。孩子们过早地理解了社会,也过早地失去了童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给我们一个快乐的寒假.

 

  “寒假学习要更努力,寒假一定要好好利用”

  “我为我的前途感到深深的担忧!”14岁的黎永彤忧心忡忡,“老师总是对我们说,金融危机使就业形势变得很严峻,名牌大学的学生都找不到工作。如果我们考不上好大学,一辈子就完了。”

  聪颖早慧的她是一名初三的学生,一直以来稳居年级第一名,小小年纪就体会到高处不胜寒的心境。“做一个尖子生很辛苦,压力很大。每次考完试,同学会马上来和我对答案;妈妈对我的期望很高,如果我比上次考试的成绩低两三分,她就会很不高兴;老师非常重视我,但如果我的成绩退步了,老师会狠狠责备我。”

  刚考完期末考,黎永彤迎来了自己初中生涯的最后一个寒假。但放假却不等于放松,“假期我的学习要更努力,如果想一直都当尖子生,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牺牲假期在所难免。”黎永彤坚定地说。

  “什么时候才能不这么累?”11岁的孙天一疲惫不堪。过完这个寒假,他就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了,“妈妈天天在念叨,小学升初中的形势有多么严峻!”

  还没放寒假,母亲已经为他报好了兴趣班,“英语、游泳、素描、奥数,一点玩的时间都没有!”孙天一沮丧地说。虽然才11岁,他已经学了6年素描,8年游泳。但是他的母亲依然忧虑,“在北京,好的小学看重孩子的特长,和他一样大的孩子学得比他还多,他根本没优势。如果孩子上不了好小学,输在起点上,就更别提好初中、好高中、好大学了。”

  在这样的压力下,孙天一的寒假生活比在学校的日子更忙碌。上午学英语,中午学素描,下午学奥数,傍晚去游泳,晚上回到家匆忙吃过饭,就要写当天的作业。“写着写着就睡着了”,孙天一的母亲心疼地说,“但是没办法,每个孩子都在学,如果你几天不学,就落下一大截。寒假一定要好好利用。”

  “物质上要什么有什么,但精神上却不快乐”

  “虽然我们小时候物质匮乏,但自在的多。”孙天一的父亲回忆起自己的童年,不由津津乐道,“爬树掏鸟蛋,满山遍野的疯玩。”说起寒假,“刚放假就盼着过年,过年就盼着能穿身新衣服,从村头‘显摆’到村尾。真是一年中最开心的时候。”

  相比之下,“现在的孩子在物质上要什么有什么,但他们精神上却不快乐”,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心理学博士候静告诉记者,“由于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的期望更高,控制更多。这种控制通常是出于父母的想法,而不考虑孩子的感受,很容易让孩子感到压力和负担。”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自我意识和能力增强,过度的控制会滋生孩子的逆反心理,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就可能出现离家出走、自残等极端情况。”侯静说。

  “现在的孩子能通过各种渠道接触到大量的信息,他们比上一代人早熟。”南宁市少年宫社区学校部部长罗立新说。

  2008年一篇名为《我对她的爱情》的六年级小学生作文在网上热传,在这篇400多字的短文中,叙述了这个学生为什么第一次见面就喜欢那个“很漂亮很朴实的女孩子”,他们相处得跟夫妻一样亲亲热热,在文末,他还情真意切地写道:“我终于知道失去一个爱人比失去一切东西还要痛苦。我爱你……”

  但是事实上他们并不了解异性,长期从事儿童心理学研究的侯静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缺少和兄弟姐妹交往的机会。很少跟别人分享,了解旁人的感受,培养解决矛盾的能力。“所以这一代的孩子更自我,也更孤独。”侯静说。

  此外,繁重的课业负担也剥夺了孩子童年的乐趣。“除了平常上课,我的儿子还要学小提琴。”南宁市的冼女士说,“孩子才上小学,他只想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写完,不想上兴趣班,我们也很犹豫。”

  “寒假就该让孩子轻松,让他过个快乐的寒假”

  记者在采访少年宫时了解到,城市的孩子几乎都报了兴趣班,除了那些真有兴趣的孩子,很多孩子报班就是因为父母觉得重要,但并不是孩子真正的兴趣所在。“如果兴趣班报得太多,对孩子而言,就是沉重的负担。”罗立新说。

  事实上,很多家长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态度却很无奈,“现在孩子还小,还没有报兴趣班的意识,等他将来意识到就来不及了。”冼女士说。

  孩子的天性是喜欢玩耍的。“他们希望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而不是按照父母的期望和要求去做。不应该让他们过早地承受这些负担和压力。”侯静说。

  寒假的第一天,恰逢周末。记者走访了南宁市科技馆、南宁市动物园,各种益智项目中,孩子和家长通力合作;各种游乐设施里,孩子和家长和乐融融。

  “我的孩子还小,但已经很有创造力了”,陈女士自豪的说,“带孩子来科技馆因为这儿有益智作用,孩子在这里看到好玩的东西,回家就自己动手做。”

  谈及孩子的寒假安排,陈女士说:“寒假就该让孩子轻松,让他过个快乐的寒假。”

  侯静也建议,家长应该带孩子去一些孩子多的地方,比如动物园、游乐场,与其他孩子玩耍、交往,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寒假,快乐的童年。(王勉周丹丹)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