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新闻快递 正文
专家提醒:家有考生 过春节有讲究
2009-01-24 11:22

  春节近了,这两天,武汉市高三毕业生们也结束了最后一天的补课,正式放假。昨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给孩子营造一个安静的备考、休息环境,不少家有考生的家长决定春节期间“限客”、“谢客”,宁愿过个冷清的春节。对此,孩子们却不领情,甚至高呼“还我快乐”!

  家长:为孩子“闭门谢客”

  在省电力工作的余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去年9月女儿进入高三以来,他家里的电视、音响、电脑基本上就一直处于封存状态。平时只要女儿在家,余先生和妻子都不敢大声说话,恨不得踮着脚尖走路。这一切,只为给女儿营造一个宁静的学习环境。

  爱热闹的余先生和妻子好不容易憋到春节,左思右想后决定再冷清个半年。他们给经常走动的亲朋好友打电话,婉言谢绝了春节期间的相互拜访。余先生说:“孩子初五就要上课了,就这几天的假,如果来的客人太吵会影响孩子学习的。”这一做法,余先生并没有与女儿商量,在他看来,17岁的孩子“会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

  其实同余先生一样,家有考生的家长比孩子还要紧张,为了孩子,他们甘愿这个春节冷清些。

  学生:想把绷紧的神经松弛一下

  春节乃中国人最看重的一个节日,得知父母要“谢客”时,一些高三毕业生大喊“还我快乐”!东湖中学一名徐姓女生说,高三的学习比较沉闷,从早上睁开眼到晚上闭上眼,脑子里想的都是高考,好不容易到了春节,还真想借机好好热闹一番,把那种郁闷的心情驱散,用快乐为情绪充电,好在新的一年里向高考冲刺。小徐说:“如果春节依然沉闷,那就太难受了!”“整个高三,就盼着春节几天可以不学习、不想高考,连这点小快乐都要剥夺,太不人道了!”武汉市十五中的几名男生打趣着说。

  对于家长们种种用心良苦的做法,学生们并不太领情,在他们看来,家长这样的举动无时无刻不在暗示着他们:高考近了,要复习、要抓紧啊……这,只会让他们的心弦越绷越紧。

  教师:考生度假有讲究

  家有考生,春节到底该怎么过?为此,记者采访了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周文涛、省实验中学高三高级教师朱达坤,两人均带过多届毕业班,他们均表示,毕业生过春节是有讲究的。

  家长春节高举“谢客”牌的做法不明智,这只会让敏感的学生压力更大。两位名师建议,春节不妨顺其自然,该怎样还是怎样,让孩子也感受佳节的快乐。不过值得提醒的是,春节时间,亲朋好友打牌、娱乐时要适度,不要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休息,另外亲朋好友尽量不要比较孩子的学习,不要给孩子下高考指标。

  对于学生而言,过好春节要遵循以下几点:其一是要充分放松心情。放假了,可以适当减少每日的学习任务,让自己疲惫的身心休息下,重振精神;其二是合理安排作息。不要没日没夜地疯玩,这样会让身体和精神极度疲劳,开学时无法将身心调整到最佳状态,这样对二月调考以及将来的高考极为不利;三是要控制饮食,切忌大吃大喝。春节时,不少家长会变着花样给孩子进补,可是补得过度会对孩子身心造成伤害,还不如合理搭配饮食,少吃太油腻的东西。

  还有一点要格外注意,即进行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安全,不要做危险性大、运动量过大的运动,如果不慎受伤,影响到高考就不划算了。

 
稿源: 楚天金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