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节日里孩子暴饮暴食伤肠胃
2009-01-22 15:43

  学校开始放寒假了,孩子们独自在家的时间多了。但是作为家长,必须警惕的是,在孩子玩耍时大人们更要关注他们的健康和安全。

  冬季患上空调病

  案例:近日接诊一名4岁男孩,主要症状是喉咙痛、口干,伴有不同程度发热、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出汗、四肢无力。追问病史,母亲王女士说入冬以来家里的空调就没有停过,生怕孩子着凉生病,没想到孩子还是感冒了。近日来,到医院就医的呼吸道感染患儿增多,其中有不少是患了“空调病”。

  不当空调的危害:冬天里空调房间大多是封闭的,空气不流通,细菌等微生物在温暖的环境下最为活跃,而空调器内部又阴暗潮湿,适合多种细菌、病毒的生存繁殖。很多人喜欢将温度调到最高,造成室内外温差太大,当人突然进入“高热”或“低冷”的环境时,很容易感冒。如果再加上空调机过滤网长时间没有清洗,送风口会滋生军团病菌,导致呼吸道感染或螨虫寄生,使人身上出现疙瘩、发痒等类似过敏的症状。

  医生建议:屋内长时间开空调不利于孩子健康。冬季使用空调,最好不要开过夜,房间要经常通风换气,保证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让房间保持清洁卫生;房间里最好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缓解空气的干燥;经常清洗空调机过滤网,防止寄生虫、细菌的滋生;孩子应少去人多的场所,要多喝水,多吃瓜果蔬菜;另外,要注意天气变化,适时给孩子增减衣服,预防感冒。一旦出现感冒症状一定要早治疗。

  暴饮暴食伤肠胃

  案例:那天刚一接班,急诊室就来了一位腹痛病人,经询问病史,得知又是一位大快朵颐、暴饮暴食后诱发疾病的患儿。近日,明明的爸爸只要有饭局就带着明明一起赴宴。酒宴的菜肴极其丰盛,明明非常喜欢,就大吃特吃,同时喝了很多饮料。但这一次,吃着吃着,明明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脸色苍白、腹痛的症状。送到医院,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的危害:暴饮暴食会引起诸多疾病,轻者食后胃感不适,发生反胃、恶心、呕吐等现象,重者会引起消化不良、急性胃扩张。由于胰液分泌有一定规律,进食过多,特别是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可刺激胰腺使胰液分泌也随之增加,加重了胰腺负担,打乱了胰腺分泌规律,会引起十二指肠充血水肿,造成胰腺管口阻塞,甚至发生急性胰腺炎。   医生建议:暴饮暴食成为一种常见的“节日综合征”。家长要管好孩子们的嘴,对他们喜欢吃的东西要有所控制,切忌暴饮暴食。饮食尽可能做得清淡一点,在酒店吃饭时要让孩子们细嚼慢咽,少喝饮料。   发生气管异物怎么办

  案例:在急诊室忙碌了一上午,刚想坐下休息一下,救护车送来了一位两岁的吃果冻造成窒息的儿童。护送人员说“已经30分钟了,估计希望不大”。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群小孩正在玩耍,吃着零食,吃得高兴时,一块水果冻卡进这孩子的气管,开始呛咳不止,接着喘不上气,呼吸困难,两眼上翻,口唇青紫,出现了窒息。

  异物窒息的危害:由于3岁以下幼儿会厌部发育远未成熟,吸食食物的时候更容易堵住气管。当果冻或其他异物的大小与儿童的喉咙相仿,吃进嘴里不慎被噎住时,就可能导致窒息死亡。

  医生建议:气管异物主要是预防。一旦吸食果冻引发了儿童窒息,应迅速与医院联系,在将病人转送医院的同时应立即对其进行现场急救。这里介绍海姆立克手法,方法如下:使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两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压迫,但力量要适度。重复动作直至异物排出。

  (张园海)

 
稿源: 中国中医药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