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宝宝也要“少食多餐”吗?
2009-01-22 15:43

  北京妇产医院妇幼保健院杨海河副主任医师认为,学龄前宝宝由于胃容量较小,每次的进食量少,有必要少食多餐,有条件的话,可以一天进食五六次。

  杨海河解释说,宝宝虽然小,可吃饭是一种本能,饥饱感更是与生俱来,他们完全知道自己是否吃饱,家长不要硬性规定孩子应该吃多少。家长应尊重孩子的要求,当孩子说吃饱了以后,千万不要强迫或哄骗孩子多吃。家长应该注意的是,学龄前儿童由于胃容量较小,每次的进食量少,有必要少食多餐。因此,有条件的话,可以让他们一天进食五六次。

  要让孩子吃得健康,一定要在三岁内让他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即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地点进食,孩子离开餐桌就不要再喂他,即使他没吃饱,饿上几顿也没关系。而且不必要每一餐都一定要有鱼有肉,有荤有素,膳食平衡是指一个长期的平衡状态,而不是必须每一餐都达到平衡。

  如果孩子生病,则一定要控制饮食,食物以清淡少量为宜。家长也不必过分强调每天要吃多少鸡蛋、喝多少牛奶,牛奶、鸡蛋等蛋白质含量很高,孩子生病时一般脾胃虚弱,不易消化吸收,应该尽量少吃或不吃。

  现在很多家长都照本宣科,亦步亦趋地照着书本去做,这样往往会陷入误区。每一本关于喂养的书籍,都是指导性的,重要的还是家长要活学活用,才能达到健康喂养的目的。

 
稿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