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健康咨询 > 健康育儿 正文
牛奶喂养婴儿的基本常识
2009-01-22 15:43

  牛奶在挤取、贮存、运送和发售过程中均有可能遭到细菌污染,牛的某些疾病也可能使牛奶带菌,因此,牛奶食用前必须消毒,否则容易发生腹泻、食物中毒、肠结核。常用的方法是煮沸消毒,最简单的办法是直接加热,但应注意方法,有人煮奶时,奶锅内的奶一沸腾便立即熄火,这不符合要求,因为沸腾瞬间只能杀死一部分细菌,达不到消毒目的。一般要煮沸3-5分钟。

  牛奶不及人奶好消化,婴儿消化功能弱,所以应加以稀释。未满月的新生儿消化吸收能力弱,对牛奶有时不大适应,一般加1/3水就行了,也就是2份奶加1份水。吃牛奶的孩子要维持正常的生长发育,每日每公斤体重需要蛋白质3-4克,因为吃奶量正好为每公斤体重100亳升,也就是每100亳升牛奶至少要含蛋白质3-4克。

  据一些营养机构分析,现在市售牛奶已经相当于稀释过的奶。因此,除去早产儿及腹泻病儿外,再加水,牛奶就太稀了,过度稀释的奶,含蛋白质不足,如将奶稀释一半,就使每100毫克牛奶所含蛋白质3.5克下降为1.7克,这样喂养的孩子会因缺乏蛋白质而至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牛奶要加糖,目的是增加热量,因为每100毫升的淡牛奶只能给孩子提供25KJ热量,这样缺少的热量只能用糖来补充。所以按科学计算,每100亳升的牛奶需加糖5-8克。牛奶不加糖不对,但加多了也于孩子身体不利。过多的糖被吸收,同时会伴随大量水的潴留,结果肌肉及皮下组织变得松软无力,孩子虚胖。这种孩子的体质被称为泥膏型,是外强中干的抵抗力很差的孩子。过多的糖贮留在体内,还会成为一些疾病的诱发因素,如龋齿、糖尿病、肥胖病

 
稿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