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说给家长 正文
让孩子自己选择“分享”
2009-01-22 15:42

  一天,晚饭后带着儿子壮壮到楼下院子里玩,我跟在一旁,看着他骑着自己的小车子在路上自由地穿行,一会儿越过小水坑,一会儿躲过迎面而来的行人,非常开心。

  这时,后面来了一个比儿子大几个月的小女孩,她叫萌萌,住在我们楼后,正跟着妈妈玩耍,看到壮壮骑着自行车,马上过来用手推。儿子回头,一看是这个小女孩,突然脚下猛地向前滑几下,把车子开得远远的,不让她碰。萌萌快跑几步跟上,并对妈妈说:“我也要骑车车。”我连忙对儿子说:“来,让这个姐姐骑一下好吗?”平时儿子很大方,乐于分享,谁知这次他却坚决地说:“不,不行。”萌萌妈妈也哄着孩子说:“这是小弟弟的车子,我们回家骑自己的车子吧。”

  萌萌哭闹着不答应,抓着儿子的车子不放手。儿子干脆下了车,用双手吃力地护住车子,趁萌萌不备,又一下骑上去快步向前滑。看到两个孩子争得不可开交,我只好上去打圆场,对儿子说:“让姐姐骑一下吧,就一下,骑到前面的小花坛就给你,好吗?”儿子看看前面,有些不情愿地下了车子。萌萌骑上车子,开心地往前骑。儿子跟在后面推着车,不肯松手。骑了一会儿,就到小花坛了,儿子要自己的车,萌萌却不肯下来,妈妈只好把她强行抱走。

  回家后,我准备通过这事教育一下儿子。我问儿子:“你为什么不把车子借给小姐姐骑呢,平时爸爸不是教你要懂得和小朋友分享的吗?”儿子看着我说:“我知道,爸爸,可是上次她骑我的车子都不给我。”这时我才想起,几天前,也是这个小女孩,跟着奶奶玩耍,看到儿子的车子也要骑,骑了好久,儿子要她也不肯下来,儿子在后面不停地要。后来小女孩跟奶奶回家时,天已快黑了,儿子也骑不了了,所以这次说什么他也不愿借给她骑了。

  平时,在家里,儿子是个很懂得分享的孩子,从小,有好吃的我们都是和他一块儿吃,决不让他吃独食,大了,他每次吃东西如苹果等,都要给妈妈一个,给爸爸一个后才吃,也乐于和小朋友一起玩玩具。两岁多的宝宝正是自我意识萌芽的开始,常常认为“我”喜欢的、我想要的东西都是“我”的,不愿意和别人共享。难得我的儿子,这个两岁多的小人,已经有了自主意识和分辨能力,他也有自己选择愿不愿意和别人分享的权利,我为什么不去尊重他呢?因为分享不是逼出来的,孩子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也有自己的权利选择。 (王强)

  

 
稿源: 舜网-济南时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