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心灵之约 正文
学会爱孩子是一门必修课
2009-01-22 15:41

  我们的孩子得到的高质量的爱太少了。他们活得太可怜、太沉重。他们从一生下来,在拥有被抚养、被教育权利的同时,也便拥有了接受统治、驯化的义务,有时这种驯化还不如低等动物培养下一代的生存能力来得合理。

  我以为保护儿童的权益,不仅仅要保护他们生存、成长的权利,还要保护他们的心灵不被人为地伤害。

  常听人说,现在的孩子是“小皇帝”,可《三国演义》中的几位“小皇帝”却着实叫人感到可怜可悲。细想,我们的孩子在心灵受伤害方面,是多么令人扼腕叹息啊,而为人父母者扮演的角色也是形形色色的。

  负责任的,则不管不顾孩子的兴趣所在,强迫他们学琴、学画、学棋、学书法、学电脑,直学得孩子一见这些玩艺儿就心烦、头痛。据我所知,在众多的学“艺”儿童中,学有所成的仅是凤毛麟角,大多数孩子则成为了父母虚荣心的牺牲品。

  不负责任的,表现得更是叫人失望。有的任由孩子在“麻”桌旁耳闻目睹,久置“鲍鱼之肆”。更有甚者,则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中,任由他们自去“搓麻”,哪管孩子的孤独与害怕,甚至从来都没有考虑到是否会发生安全隐患危及孩子的生命。

  至于离婚大战中,孩子心灵受到的伤害就更大了。他们或者成为父母相互要挟、攻击对方的工具和武器,或者被父母装扮成弃儿的角色,以换取廉价的同情。而周围的人总是用一种悲天悯人的口吻对孩子说:“可怜,真可怜啊!”在这种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何来自尊、自信和自强?

  事实上,我们的孩子得到的高质量的爱太少了。他们活得太可怜、太沉重。他们从一生下来,在拥有被抚养被教育权利的同时,也便拥有了接受统治、驯化的义务,有时这种驯化都不及低等动物培养下一代生存能力来得合理。更多父母的所谓教育不是出于爱,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称王称霸的统治欲望。

  国外的圣诞节,举国上下为孩子欢乐,而我们的孩子几时尽情尽兴地挥洒过自己?他们去献花,是为了欢迎某要人;他们去敲鼓,是为了某企业剪彩;他们去唱歌,是为了迎接上级检查。他们去从事这些活动时,他们的父母很满足,因为他们满足着父母炫耀的虚荣心。当年克拉玛依那一把大火烧醒了一些父母,但更多的父母还在麻木着,沉睡着。

  为人父母者,请学会爱护自己和他人的孩子,尤其是爱护和保护他们的心灵不受伤害。记住,给孩子一个健康的心态就是最大的爱。

  学会爱孩子,是每一个父母必修的一门课。

  [出处:《好孩子从妈妈好耐心开始》]

 
稿源: 网上家长学校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