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说给家长 正文
父母孩子面前吵架也算虐待 家庭教育应“非暴力”
2009-01-22 15:40

  全国首个《非暴力方式家庭教育培训手册》即将出版

  记者从广东省妇联获悉,为了让更多家长学会非暴力教育子女的方式,广东省妇联与广东教育学院合作,在全国首创开发出一本《非暴力方式家庭教育培训手册》。目前,已有两批广东家长参加了该培训的“预实验”,其参与式的培训方式受到许多家长的欢迎。

  “很多家长并不清楚究竟哪些做法是虐待儿童,比如,有些夫妻怄气时,把孩子当作要挟对方的工具;有些夫妻吵架不知道要避开孩子;还有些家长,在孩子生病时不理不睬,不带孩子去医院……”广东省妇联儿童工作部的工作人员指出:“其实这些都是对儿童的虐待,都会对他们的心灵造成不好的影响。”省妇联副主席周丽琼在广东省妇联日前举行的“反对对儿童的暴力”项目座谈会上指出:“一旦孩子心中种下暴力种子,就可能对比他更弱的对象施加暴力进行发泄,这样的暴力循环无论是对家庭,还是对整个社会的和谐都不利。”

  回访辉仔:脾气比以前差很多

  在“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到来之际,记者回访了今年1月本报曾连续报道的被弃男孩辉仔(详见本报1月的连续报道:《爸爸妈妈为何都不要我》、《被弃辉仔或明日验DNA》、《可怜辉仔昨被送往福利院》等),辉仔母亲王春梅日前告诉记者,自从今年1月辉仔被父亲放在路边,随后又被送往派出所、福利院后,尽管最终被母亲接回家,但辉仔现在的脾气和以前相比差了很多,“以前他脾气很好的,现在为一点小事就会发脾气。”在省妇联及社工的帮助下,辉仔已进入家附近的一所幼儿园上小班。昨日,记者和辉仔妈妈一起前往幼儿园接辉仔放学,可爱的辉仔如今长高了不少,然而大大的眼睛中似乎还留着一丝恐惧。

  如果你在路上看到自己上中学的女儿和一个男孩子搂在一起,你是否会冲上去当面质问女儿?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遭同学勒索和恐吓,你会采取怎样的措施?如果你和爱人发生争执,你是否懂得要避免让孩子在场?今日是“世界防止虐待儿童日”,如何保护弱小的儿童在成长中不受身心虐待,已经成为目前儿童保护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饶贞 通讯员焦亚琼

  何为儿童暴力?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对儿童暴力的定义是:“虐待或粗暴对待儿童是指在相关责任、义务和能力的条件下,各种形式的躯体或精神的折磨、性虐待、漠视、放任、商业的或其他的剥削,并导致儿童的健康、生存、发展以及尊严受到实际或潜在的伤害。”

  [出处:网络]

 
稿源: 网上家长学校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