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家长网校 > 说给家长 正文
孩子承认了错误应该奖励
2009-01-22 15:39

  “茂茂摔坏了舒汉的玩具!”

  傍晚,老妈接茂茂一回家就叫嚷:“茂茂放学后就玩舒汉的恐龙剑,后来茂茂想拿超人换,舒汉不愿意,茂茂就生气地将恐龙剑丢到地上,把恐龙头摔了一条裂缝。舒汉哭了。”

  这种“突发事件”正是教育孩子的好时机!我随即不动声色地摸着茂茂冰冷的双手,试图先给他身体温暖,再柔声切入话题:“茂茂,奶奶说的是真的吗?”但茂茂的眼神只闪烁一丝恼意,任你百般询问也不出声。

  我领着茂茂来到他的小房间,茂茂用力“啪”地一声将门关上,看来小家伙的内心还处在极不平衡状态,我轻轻地把他抱在腿上,慢慢地说:“茂茂是不是认为舒汉很小气?好朋友连交换一下玩具都不行?”茂茂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可是,那是人家的玩具,人家有这个权利,人家不愿意做的事,你不要勉强人家。知道什么是‘勉强’吗?”这下茂茂摇了摇头。“‘勉强’就是强迫人家做他不喜欢做的事,如果谁‘勉强’你,你会不会乐意?”这时虽然茂茂只摇了摇头,但脸色已好看多了。“茂茂做错了事!知道吗——摔坏人家的东西要赔!”此时茂茂脸上的冰霜已彻底融化,用心地在听我说话。“现在我们去商场给舒汉买恐龙剑,这东西应该不太贵,爸爸还买得起。要是你把他家的汽车弄坏了,那十几万的东西爸爸可就赔不起了,你也没得书读了。”“爸爸,我错了……”茂茂总算小声地开了“金口”。

  但到了商场,并没发现那种恐龙剑。后来茂茂精心挑细选了一个能够变身的装有“激光”剑的蒙面超人,“这个舒汉肯定会喜欢,因为我也喜欢!”茂茂恢复了自信。

  “茂茂也挑一个自己喜欢的玩具吧。”茂茂惊喜地望着我,完全在意料之外,一时说不出话。“因为茂茂勇敢地认错并改错了,当然要奖励!不过,爸爸有个要求,你要一个人把玩具送到舒汉家,而且要向他道歉。”“好哩!”茂茂愉快地接受了新任务。

 
稿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