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未成年人服务网 > 我爱我家 > 健康快车 正文
应对小儿窒息的招数(图)
2009-01-21 16:12


  应对小儿窒息的招数

  统计资料显示,窒息是1岁以内宝宝最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也是4岁以内宝宝发生意外伤害的主要因素。那么,都有哪些情况可能会导致宝宝窒息,又如何应对呢?

  被食物卡住

  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窒息源就是气道异物。气道异物事故多发于3岁以下的宝宝。宝宝喜欢将带壳的松子、瓜子、花生米、糖球放入口中,哭、笑、吸气时极易误吸入气道。近来报道较多的是果冻误吸造成窒息,值得格外警惕。

  急救措施

  气道异物造成宝宝窒息后,呼吸完全不能进行,几乎没有入院急救的机会。这时最需要爸爸妈妈及其身边在场的人,就地予以有效的抢救:

  1鼓励咳嗽:

  引起窒息的异物多卡在喉咙,特别像薄膜、果冻类异物,通常只有部分被吸入喉腔,还有部分在声门外,这时鼓励宝宝大声咳嗽,有时可将异物咳出。

  2俯倾拍背:

  如果怀疑异物被宝宝吸入气道,应将宝宝上身前倾60度,俯卧于抢救者的臂肘上,头部下垂,抢救者用手用力拍打宝宝的背部,借助重力,促使异物排出。

  3压腹冲击:

  有时咳嗽后,气体咳出而不能吸入,肺内气体渐少,咳出气流很小,这时需借助压腹和膈肌上升的冲击力,加大咳出的气流,将异物喷出。做法是让宝宝站立前倾,抢救者在其后用双手重叠拢在宝宝上腹部,冲击性挤压,使其腹压增高,膈肌抬高,加大胸腔压力,促使肺内产生强大气流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

  4心肺复苏:

  如果异物去除,阻塞缓解,但宝宝呼吸、心跳已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挤压。

  温馨提示:

  1在取异物时,不要试图取出看不到的异物,否则只会把异物推向更深处。

  2宝宝不宜吃整粒的炒豆、瓜籽、花生米、榛子、松子、蚕豆等食物,更不能带壳给宝宝玩,吃前应剥皮去壳并将果实砸碎。

  3吃果冻不能整块吞入口内,要将其在碗内切碎分成小块再给宝宝吃。

  4有的爸爸妈妈对拒服药物的宝宝,采取捏着鼻子灌药的办法,这也是非常危险的:捏住鼻子,宝宝用口喘气,极易将药水吸入气道。

  5宝宝吃东西时不要跟他说话,更不要惹他哭、逗他笑,以免食物被误吸。

 [1] [2] 下一页
 
稿源: 《母子健康》 编辑: 赵晶
 
  多彩班博  
祖国在我心中
妈妈 您辛苦了
天津意式风情街
安全自护小常识
  博文推荐  
·低年级的孩子如何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精彩博文推荐:我爱祖国 我要争当好儿童
·小贴士:培养孩子读书习惯的十二种方法
·讲故事:听听5个受益匪浅的寓言小故事
·美德培养:要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图文并茂  
青春期酗酒的危害
青少年要防范毒品
过早骑童车毁腿型
儿童口吃四个因素
 
关于我们 | 关于班级博客 | 联系我们 | 设为首页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